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69家上市公司预告全年净利翻倍 基金早已布局绩优股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晶滢 2018-11-05 08:5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9家上市公司预告全年净利翻倍 705只“慧眼”基金早已悄悄布局绩优股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结束,市场关注度逐渐转移到全年业绩预告之上。部分“心急”的上市公司早早地披露了全年的经营业绩情况,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对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1月3日,已有973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实现盈利的公司占比接近七成,更有169家上市公司预计当年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共有705只基金“慧眼识珠”,提前“入手”绩优股进行布局。

973家公司预告全年业绩近七成预计盈利

近期,上市公司陆续开始披露全年业绩预告,给A股市场带来一波新热点。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已有973家上市公司透露了2018年的业绩预告。仅以目前披露的公司来看,2018年对于多数公司而言收获颇丰。

在上述973家公司中,披露业绩预增的公司有219家,占比22.51%;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67家,占比27.44%;业绩续盈的公司有158家,占比16.24%。也就是说,预计2018年实现盈利的上市公司占比接近七成。

其中,《证券日报》记者重点观察了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在100%以上的169家公司,从行业类型来看,化工、机械设备传统行业对今年全年的盈利情况预计较为乐观(申万行业分类,下同)。在169家公司中,化工行业公司共有24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则有22家。此外,电子、纺织服装、建筑材料、轻工制造等行业的代表个股盈利水平也不俗,预计净利润翻倍的公司均超过10家。

而从个股情况来看,目前中科新材、三特索道、天润数娱、川润股份和濮耐股份5家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变动分别为3750%、2626.58%、1433.35%、1142.27%、1000.00%,增幅在目前居于前五名。其中,濮耐股份的预增原因为:“预计销售价格和销售量增加,带来利润增长”,其余4家公司则多与股权转让、报表合并、闲置资产处置、资产计提等非经常性因素相关。

三季度基金重仓75只“绩优股” 欧菲科技最受青睐

随着基金三季报和上市公司三季报同期披露完毕,公募基金在三季度的布局情况也得以一览。那么,公募基金提前布局了哪些绩优股?

《证券日报》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在上述169只预计业绩翻番的个股中,有75只获得基金重仓持有,参与基金数量合计达到705只。

其中,欧菲科技最受基金公司“宠爱”。数据显示,其在三季度被95只基金重仓持有,基金持股数量达到3.52亿股,持股比例占其流通股比例达到13.08%。在欧菲科技三季报中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公募基金共占有4个席位,分别为兴全社会责任混合、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国泰成长优选混合、上投摩根内需动力。

除欧菲科技外,北方华创、杰瑞股份、沪电股份、东山精密、圣农发展等个股也被公募基金广泛看好,重仓持有的基金数量超过40家以上。

此外,沪电股份在今年三季度获基金大笔增持,持股总量自今年二季度的6720.69万股升至13420.58万股。增持数量接近1倍。而从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今年三季度,沪电股份的第三大流通股股东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大举增持1837.3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自5.63%升至6.70%;其第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证500ETF也增持274.01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升至0.61%。并且,宝盈科技30混合、国泰互联网+股票、国泰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3只基金均在三季度新进成为沪电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分别位列第5位、第8位、第9位。

事实上,由于上述绩优股的高热度,其在今年以来也多次获基金公司调研。其中,沪电股份热度最高,今年以来共接待基金公司调研14次,基金公司调研家数多达61家,调研频次多达103次。此外,杭氧股份、双星新材、帝欧家居、克明面业等11家热门公司获基金调研的次数也在5次以上,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数量多在10家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