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汇添富基金雷鸣:长期业绩源于坚持只买真正的好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8-11-08 08:0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雷鸣身上有鲜明的“汇添富”色彩。一毕业就进入汇添富,耳濡目染公司倡导的价值投资逻辑。他的投资风格鲜明而简单:只投资能够长期创造价值的好公司。

雷鸣表示,A股市场是不断变化的,初期,价值投资难以践行,优势也无法体现;后来出现成长股大牛市,但只是阶段性的风格转换,大量所谓的“成长股”最终流于讲故事。2017年出现了一波价值股牛市,很多投资者看到业绩增长、会计利润兑现就大买所谓“价值股”,这也是不可取的。“投资一定要看商业模式,要看他是否能够创造自由现金流。”雷鸣表示,投资最核心的本质是未来自由现金流的折现,企业如果不具有创造现金的能力,其商业模式迟早会出问题。所以,投资A股要按照经典的投资体系去找标的。首先要寻找拥有优秀商业模式、竞争壁垒高的企业,其次要找那些能够持续发挥优势、可带来持续现金流的企业。

同时,雷鸣认为优秀企业还有另一个重要的驱动力——企业的价值观和企业家精神。“有些企业家是真心想着怎么把企业做大,他们可能自己已经很有钱了,但依然保持着做大企业的动力,拼命钻研。是否具备企业家精神是区分一家企业普通还是优秀的重要标准。”

在对上市公司做了大量筛选之后,雷鸣构建了一个核心股票池,公司数量很少。因为他认为真正具有优质商业模式的企业并不多。投资的诉求就是投入资本回报率,从做实业的角度说,好的商业模式能够以较小的投入换取可持续的较高回报。

雷鸣告诉记者,在2013年至2015年的成长股牛市中,他投资了一些成长股,也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但是在狂热中他感到这些股票的持续性并没有市场想象的那么好,而市场给出的估值却越来越高。到了2015年的5月,他决定减仓。“那个时候是比较纠结的。不知道市场会不会继续涨。”正是及时的操作,使雷鸣在后续市场大幅调整中保存了战果。

雷鸣常常强调投资不是想着买股票,而是买企业。“如果我是这个企业的管理者,我会担心什么,会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这个公司的商业模式到底好不好”。而且做投资也不能只想着短期的收益。一味盯着短期涨跌,很难做好投资。公募基金的出发点是为投资者获取长期可持续的合理回报,如果只盯着排名,很难做好工作。

经过不断的反思,雷鸣逐渐构建起一套稳定的投资框架,取得了不俗的中长期业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雷鸣管理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自其2014年3月27日开始管理以来,净值涨幅高达139.28%,年化收益率21.33%;汇添富蓝筹稳健自其2015年1月6日开始管理以来,净值上涨103.71%,年化收益率为21.01%。

在市场持续调整的当下,雷鸣也并未感到悲观。雷鸣担纲基金经理的汇添富经典成长基金正在发行,他将自购200万,与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在这个位置,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公司,长期来看大概率是能够获得良好回报的。”

在雷鸣看来,所谓“经典成长”,与其认可的投资思路非常契合,遵循经典投资体系,自下而上精选能够持续有机成长、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且估值合理的优质公司进行投资。雷鸣表示未来在投资上不会局限于单一类型行业,更侧重受宏观经济环境、政策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小的泛消费、医疗保健、金融等领域进行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