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偏股型基金审批提速 A股增量资金集结中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8-11-09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报记者获悉,近期偏股型基金审批速度悄然提升。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底部加大偏股型基金的发行力度,一方面有望为市场带来更多增量资金,另一方面也有望提升基民的赚钱概率,增加其投资获得感。

无论是基于政策引导还是基于投资价值,基金公司近期都在加大对偏股型基金的布局。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权益类产品共计53只,在所有新发基金中占比近七成。

释放积极政策信号

据记者近日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高管透露,偏股型基金的审批速度明显提速,且大大快于其他类型的产品。

业内一家小型基金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从对各类型基金的审批速度可以观察到一些积极的政策信号,公司近期也着手发行1只偏股型基金。

10月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出席中国基金业20周年论坛上曾公开表示,会持续改进公募基金审批服务,加快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

从近期新基金的发行来看,各家基金公司明显加快了对偏股型基金的布局。

据数据统计,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共计77只,其中指数型基金1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8只,偏股混合型基金32只。这意味着,目前正在发行的权益类产品总计达到53只,在所有新发基金中占比近七成。

具体来看,指数型基金方面,正在发行的有汇添富中国战略新兴产业ETF、华安中证低波动ETF、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等。此外,还有几只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

股票型基金中,正在发行的有上投摩根核心精选、财通集成电路产业、国泰消费优选、汇丰晋信价值先锋及英大国企改革主题股票等。

偏股型基金规模不增反减

在市场底部区域,无论是基于政策引导还是基于投资价值,基金公司都在加大对偏股型基金的布局。但从过去11年公募基金的发展来看,偏股型基金整体规模却陷入了不增反减的困局。

2007年,一波大牛市催热了投资者的理财热情,公募基金规模飙升至3.28万亿元,这一年,偏股型基金的规模攀升至2.98万亿元,在所有基金产品中规模占比高达90%以上。

然而,在11年之后,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来看,今年9月份末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3.36万亿元,偏股型基金的规模却仅为2.3万亿元,在所有基金产品中规模占比已经大幅降低至17.2%。

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来看,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2007年曾一度达到28.01%的峰值,而到了今年三季度末,已经降至4.36%。

从27.14%到4.36%,数据变化的背后,是公募基金话语权日益旁落。虽然基金话语权不仅仅是体现在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上,更多是体现在价值发现上。然而,有业内资深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认为,某种程度上,基金也从市场的引领者蜕变为市场的追随者。

随着理规落地,公募基金未来会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也将倒逼公募基金回归投资本源。记者近期走访的多家基金公司高管均表示,聚焦主动管理能力才是公募基金应有的发展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