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选择债券ETF进行长期资产配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静波 2018-11-12 08:0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今年债券市场火热,债券ETF也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截至11月9日,国内债券ETF今年平均收益为3.42%,超过大盘和股票型ETF。截至11月9日,已成立8只债券ETF基金,这些基金今年下半年平均收益率为1.41%,规模共计29.74亿元。

债券ETF是追踪债券指数的交易所交易基金。这一类基金最早出现在美国,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基金市场的主流品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美国1716只ETF的资产规模占全球3.5万亿美元ETF的73%:债券ETF保持稳定且迅猛的发展势头,近十年年度规模复合增长率为37%。

债券ETF的成份券由流动性良好的债券构成。债券ETF一般主要采用代表性分层抽样复制策略,根据标的债券指数中成份券的规模、流动性等指标,抽样选取其中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的债券。

债券ETF的成份券期限固定,便于投资。与债券持有到期兑现即终止不同,债券ETF作为存续期限不定的开放式基金,其资产组合始终处于动态调整的过程中,持有债券ETF相当于持有永不到期的债券。

那么,债券ETF究竟有哪些特点,并且配置需要注意哪些条件呢?

首先, 相比于普通债券,债券ETF的优势在于以下几点:一是收益相对稳定:历史数据显示,投资债券ETF提供相对长期、稳定且便于预测的收益。其次是分散化投资:债券ETF采用指数复制法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以最小跟踪误差为投资目标。标的指数的成份券与单一债券相比具有明显的数量优势,对单一突发事件的敏感性较低,非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小。

三是交易简单。交易日随时买入或卖出,只需了解相关指数表现,和股票交易类似。四是管理费低。债券ETF管理费率为0.25%~0.3%之间,低于主动公募债券型基金的平均费率水平。此外,债券ETF还具备门槛较低、信息透明、流动性高和上市交易的特点,信息曝光度较高等优势。

然而,债券ETF的最大劣势来自于无法保本。因债券ETF是上市交易,不像普通债券有到期日。因此如若利率发生变化,则可能导致亏损。

那么如何来选择债券ETF呢?

作为一款指数基金,那么定投是否适合呢?市场人士认为,较为理想的定投品种应符合“三高”的性质,高成长性、高波动性和高景气度。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研究人士表示,投资债券指数产品首先要考虑经济周期,一般在降息周期,债券牛市行情,避免股市牛市时投资较好。

债券ETF的特性,就是稳定。其这一特性可以用来管理风险,进行资产组合配置。投资者可使用债券ETF更方便、低成本地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充分利用股票市场和债券ETF之间的“跷跷板”效应,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