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长线资金集体抄底可转债 社保10月增持规模创纪录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忠 2018-11-13 08: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份以来,不仅A股市场弱势,可转债市场也呈现大幅走低态势。截至昨日收盘,可转债指数已经走出了低谷,并取得了相当的涨幅。最新持仓数据显示,社保、年金和保险资金等长线资金正集体加码买入可转债。其中,社保资金在沪市单月大幅增持15.48亿元,创出历史单月增仓新高纪录。

“社保资金是典型的长期资金,而可转债又是拥有保底收益的品种,因此两者在逻辑上十分匹配。”一家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10月份的行情对机构而言是一种考验,虽然股市跌幅尚未收敛,但转债市场已经企稳,为此不少机构曾跃跃欲试,但超出市场预期的是,10月转债市场一路走弱,几乎难有像样的反弹机会,几乎每天都有优质个券“跳水”,整个转债市场情绪低落。数据显示,10月份前半月中证转债指数跌幅超过3%,而个券跌幅则更大。

“对于长期资金而言,当时确实是一个好的入市时机。不少优质转债到期收益率高达4%,是一个不错的介入点,但追求短期收益的资金仍避之唯恐不及。”上述金融机构人士表示。

一家券商研究人士表示,10月份对于转债市场而言风险有限,从10月低点至今,抄底资金已经取得明显的盈利。“毫无疑问,社保资金是此轮市场反弹的最大受益者。”华创证券可转债研究员王文欢表示。

当然,社保资金加码可转债市场并非始于10月份。沪市数据统计显示,经历了7月份反弹后,8月份转债市场陷入弱势。从8月份开始,社保资金便开始逢低买入转债,在沪市基本以每个月4亿元的速度在买入。直至10月份,社保资金才加大买入规模至单月15.48亿元。

不仅社保资金,其他长线资金也参与其中。10月份,保险资金也开始加大参与力度,在沪市增仓可转债3.88亿元。此外,企业年金也有配置可转债。11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反弹,增量资金入市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