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指数成分股将调整 机构紧盯套利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焕昀 2018-11-23 08: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将近,部分权重指数将再次迎来例行的成分股调整。今年不一样的情况在于,各类ETF规模攀升明显。巨量被动资金的增量是否会给新纳入的成分股带来不一样的机会?从历史数据来看似乎效果显著,但有机构表示,随着关注的人越来越多,这一部分超额收益或许正在减弱。

成分股调整渐近

“指数成分股定期调整是指对指数进行定期维护时,将符合要求的个股纳入为新成分股,将不符合要求的原成分股加以剔除。”光大证券金工团队指出,“由于该事件效应逻辑清晰,并且产生事件效应的因素可预期还将长期存在,因此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今年以来,各路资金通过ETF的方式进入市场。以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为代表的各类ETF产品规模连创新高。“虽然成分股调整受关注很多年了,但今年被动资金量比较大,现在又热了起来。”深圳业内人士董奇(化名)告诉记者,“指数调整的方法透明公开,无论是卖方金融工程部门,还是买方的量化投资团队,很多都在根据规则测算可能新纳入的成分股。”

据悉,中证指数专家委员会一般在每年5月和11月的下旬开会审核指数样本股,样本股调整实施时间是每年6月和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收盘后的下一个交易日。而这其中,A股代表性的权重指数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都将迎接每年第二度的例行调整。

中泰证券研报测算,沪深300指数新调入股票预测(部分)为工业富联、药明康德、韵达股份、青岛啤酒、中集集团、中航沈飞、养元饮品、海航基础、新和成、科伦药业、小天鹅A、华电国际等;中证500指数新调入股票预测(部分)为深天马A、华西证券、四维图新、湖北能源、秦港股份、寒锐钴业、合力泰、均胜电子、康泰生物、隆平高科、先导智能、供销大集等;上证50指数新调入股票预测(部分)为建设银行、中国国航、复星医药、紫金矿业等。

调入调出影响显著

“回溯过往,成分股调入调出策略在大多数时候是有效的,上证50的调整比沪深300的调整有效,沪深300又比中证500更有效。从2010年到现在,这个策略的胜率在90%以上。”华润元大基金指数投资部、资产配置部负责人李武群表示,近几年,该策略失效的情况仅发生过两次,一次是2014年12月,另一次是2015年6月,这两次处于暴涨或无量下跌的时间节点上。

中泰证券分析指出,截至2017年年底,以典型宽基指数为跟踪标的(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的被动+指数增强基金总规模近2300亿元。每次跟踪指数成分股出现调整时,这部分资金对新调入和新调出的个股走势或产生一定影响。

“指数调整公告后10天,新纳入样本具有显著超额收益。”光大证券金工团队指出。他们测算的数据显示,以指数等权收益为基准,分析了新纳入样本的股价效应,发现仅公告后10个交易日内具有显著超额收益。

光大证券强调,“这部分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被动型指数基金的调仓行为;另一方面是纳入指数的关注效应。其中,沪深300、上证180、创业板指的纳入效应最为显著。”

与此同时,被剔除出成分股的标的则存在显著负面效应。光大证券分析指出,指数调整公告后20天,剔除样本具有显著负面效应。剔除样本的负面效应持续时间相对较长,主要是因为A股缺乏完备的做空机制,事件的负面影响往往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彻底反映。在重要指数中,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的指数剔除效应显著性最高。

阿尔法机会在减弱

“例行调整从2011年前后就开始引起关注,很多人都在盯着这个机会。”一家公募被动投资部门工作人员李乐(化名)告诉记者,对于新纳入的企业,这是一件好事。但从投资角度出发,获取阿尔法的角度而言,随着越来越多机构甚至个人在关注,做的也越来越成熟,这一块的超额收益在减弱。

“沪深300与中证500的调整有时候会有交集,因此存在一定对冲。而所谓真正纳入的机会可能集中在中证500的尾部,但实际上中证500的编制比较分散,最大的权重股还不到1%,末端的股票可能只有极小比例,从过往经验来看,被动只有几百万增量资金买入也不一定。”一位华南地区公募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王亮(化名)告诉记者,ETF后面也有赎回风险,规模万一下来了需要卖出个券,正因如此,该效应有时并不是特别大。

“这只是短期的机会,我们并不会关注。”深圳一名偏价值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仅仅通过市值,成交量等指标来判断,对于股票本身而言是一种“表征”上的肯定,但做投资还是要看基本面和长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