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题材股表现活跃需冷对 机构慎言风格切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8-11-23 08:5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题材股表现活跃,带动中小创反弹。不过机构人士认为,题材股行情的持续性有待考验,在业绩增速优势尚未确认的情况下,市场风格的切换尚需时日。

题材股表现活跃

近期,创投、高送转预期等概念板块活跃,显著跑赢大盘。据数据统计,11月1日至22日,在概念板块中,创投板块以67.79%的平均涨幅位列第一,17只板块个股中市北高新、鲁信创投、民丰特纸、张江高科走出了翻倍行情,市北高新的涨幅甚至达236.09%。此外,高送转预期板块本月也表现突出,平均涨幅达15.92%,其中正元智慧、金牌橱柜、江山欧派的涨幅均超30%。

不过,尽管题材股成为近期盘面的热点,但机构参与度并不高。北京某中型私募研究员表示,主题投资属于偏博弈的风格,对交易要求比较高,不容易把握。因此不会事先预判,在相关主题呈现一定热度之后,会予以关注,同时深入研究其投资逻辑。如果投资逻辑比较牢固,可持续性强,就会适度参与。但考虑到主题投资较大的短时波动风险,因此参与仓位不会太高,近期并未参与题材股。

某大型公募基金策略分析师亦表示,公司当前选股还是更看重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和低估值,对单纯由政策驱动的板块会相对保守,待形成明显的业绩驱动后再行布局。

山西证券指出,尽管市场上出现了题材板块轮动的现象,但盘面上持续不变的是超跌板块的补涨行为,预计市场将会出现偏向权重股的补涨机会以及题材股的接力。方正证券(维权)认为,A股市场稳定运行是主基调,新的热点仍在受益于补短板政策的新兴产业上,军工、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有望成为引领市场的新热点所在,5G有望成为积极财政政策下的新基建投资,并以中期投资为主。

风格切换需业绩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在题材股活跃的背景下,中小创一改年内颓势,领涨显著。自大盘在上月19日反弹以来,创业板5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3.46%和12.36%,同期沪深3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5.59%和2.89%。

北京某券商自营研究员表示,去年以来大盘蓝筹显著跑赢中小创,其背后的基本逻辑是创业板的整体业绩增长整体下行,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白马业绩增速表现更好。本次反弹以来,虽然中小创整体走势强于白马蓝筹,但目前尚未见到中小创业绩显著扭转的迹象,因此难以确认市场风格即将转换。从过往经验看,市场风格一旦扭转,行情持续的时间会更长一些,因此不用担心无法及时上车。当前行情属于板块切换轮动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本周以来截至周四收盘,创业板指和创业板50分别下跌3.52%和3.85%,表现明显弱于大盘。与此同时,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本周三收盘份额分别较上周五收盘份额减少15.30亿份和12.22亿份,减幅分别达到7.18%和7.96%,而华夏上证50ETF份额本周以来增加5.18亿份。然而,前述私募研究员认为,在宏观经济预期偏悲观的背景下,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中小创成长股比蓝筹白马弹性更大。

太平洋证券指出,当前指数上涨幅度尚未达到有效缓解股权质押风险的政策目标,预计后续仍有政策来助力反弹目标实现。风格上,中小市值标的受益政策和流动性溢价会有更高的活跃度。但当前市场不具备风格切换的基础,年内市场大概率维持低估值的金融、地产和中小市值个股普涨的格局。中小盘会在不同题材之间轮换,毕竟目前政策意图在于修复股权质押风险,所以多数中小市值板块都会以各种题材的形式完成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