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政策松绑并购重组有望回暖 股权和产业基金或成参与主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8-11-26 08:36: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松绑让沉寂已久的定增市场再次受到关注。有市场人士认为,定增市场有望从此开始回暖。而在此前,定增市场在严格监管之下从2016年的火爆一时到迅速降温,相关私募产品也大多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多位私募人士表示,尽管再融资放开,但受到减持新规的影响,证券类私募参与定增的意愿依然很低。未来项目融资的一年期定增或减少,和并购重组相关的三年期定增成为趋势,产业基金或者股权投资基金将成为参与的主力。

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纳入统计的136只定增策略私募基金,最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16.93%,其中仅有15只产品获得正收益。

“现在市场上的定增策略私募基金主要分两类,一是按照原来产品约定到期,但受到减持新规的影响无法完全解禁的,进行延期处理。二是已经解禁的,即便是亏损,只要有流动性,按照规定亏损仍然要卖出。”沪上某小型私募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A股市场疲弱,八成上市公司的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甚至有的破发幅度超过50%,不少参与定增的机构损失惨重。此前热衷参与定增的私募纷纷谋求转型。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已经少有证券类私募参与定增项目。“没办法做。”华东某私募投资人士无奈地表示。

有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定增市场的冷清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没钱”。一方面,现有定增产品亏损,组合类的定增基金产品发不出来;另一方面,银行、信托等资金都不参与,没有“活水”进入市场。

不过,近期定增市场出现了转机。11月9日,监管部门对定增再融资政策做出调整,允许通过配股等方式募集到的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债,再融资时间间隔从18个月缩短至6个月。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再融资政策的松绑,上市公司发行定增的项目会逐步增多,定增市场应该会有所回暖。

不过,对于证券类私募来说,这种松绑并不足以让定增项目重拾吸引力。“毕竟解禁还是需要很长的时间。”上述沪上私募人士表示。

而在擅长一级市场投资的私募基金看来,这其中却酝酿着投资机会。理成资产合伙人孙兴华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的配套融资和再融资政策明显放松,未来和并购重组相关的定增是大趋势,其中会出现明显的投资机会。在他看来,上市公司在收购资产时,一方面定价没有以前要求得严格,另一方面,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里可以不披露价格,种种迹象都表明并购重组是受到鼓励的。

孙兴华认为,未来做项目融资的一年期定增或会逐渐减少,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三年期定增会逐渐增多,同行业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会出现明显上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以前定增市场有不少二级市场投资机构参与,包括证券类私募和公募基金,但未来这种三年期定增参与的主力机构将是产业基金或者股权投资基金。从存量资金来看,目前股权基金很多,一级市场的可投标的并不多,参与这类定增相当于借道去投二级市场。“现阶段也有不少一级市场的资金去二级市场接定增或者股权转让业务,因为二级市场已经找不到很明显的溢价。”沪上一位私募投资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