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债基发行升温:基本面支撑债市走牛 基金经理看好后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2018-11-26 09:0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债券型基金发行逐渐升温。数据显示,经过了8月份的短暂发行低潮,新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份额逐月增加,9-11月,新发债券型基金的份额分别为148.46亿份、284.16亿份、454.98亿份,债基的份额均占当月新发基金的60%以上。有基金经理指出,在监管延续、地产不松、控制隐性债务的大背景下,基建托底的政策效果将不及前几轮周期,稳信用仅改善经济下行的斜率,不改变下行的方向,基本面的主线逻辑仍然支撑债市继续走牛。

债基发行升温

近期,基金发行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与A股持续调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债市一路走强,债券型基金也水涨船高表现亮眼。统计显示,截至11月25日,市场上可统计的2048只债券型基金中(A/B/C类分开统计,下同),接近85%的基金取得正收益,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也达到了3.40%。

债券型基金也随之成为各基金公司趁势大力布局的重点,中短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相继成为市场上的“网红”。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中短债基金已达15只,存续数量与去年相比翻倍。近期,各大基金公司又积极布局债券指数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博时基金等大型基金公司纷纷发行债券指数基金,广发中债1-3年国开债指数基金一天募得资金超200亿元,成为今年基金行业募集规模最大的固定收益类基金。

整体看,在8月债券型基金发行出现短暂回调后,9月开始,债券型的发行逐渐升温。9-11月债券型基金发行的数量分别是23只、25只、15只,发行份额分别为148.46亿份、284.16亿份、454.98亿份,新发债券型基金份额占当月新发基金份额的比例分别为72.11%、66.34%、99.15%。

基本面支撑债市走牛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债市走强的核心驱动因素主要来自基本面,国内紧信用叠加外部利空因素,同时央行配合货币政策的宽松转向。从收益率曲线看,体现在短端利率的大幅下行,已触及2016年的极低值,期限利差走阔明显;长端利率从年初高点大幅下行至历史均值附近。

债券牛市是否还有下半场?广发集利债券基金经理代宇表示,近期债券市场大幅走强,主要原因是前期稳信用政策干扰了市场预期,但10月社融数据明显较差低预期证伪信用复苏担忧,叠加融资需求趋弱背景下配置盘加速入场,代表性的长端收益率明显下行,曲线呈现牛平走势。虽然短期不排除无更多利好支撑下收益率转入震荡甚至是技术性回调,但她仍然认为,在监管延续、地产不松、控制隐性债务的大背景下,基建托底的政策效果将不及前几轮周期,稳信用仅改善经济下行的斜率,不改变下行的方向,基本面的主线逻辑仍然支撑债市继续走牛。

此外,她还认为,在经济下行较为确定的背景下,预计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合理宽裕,但考虑内部政策重点为疏通信用创造、外部中美短端利率倒挂约束等,短期难以进一步放松。

但代宇也指出,近期债市也需要关注通胀明年超预期等风险。就CPI分项拆分的情况看,猪价转弱、油价大跌指向年内风险不大,但明年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仍会面临小幅抬升压力,但总需求趋弱、猪周期尚难重启的背景下,通胀压力总体可控。同时,“稳中有变”的宏观环境不断挑战着政策定力,需密切关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动向、债转股的政策动向。此外,中美货币政策的相对错位,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贬值压力,对央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造成一定干扰,密切关注汇率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