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美国高风险债基遭遇大撤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8-11-26 09:2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经济增长可能面临拐点的担忧,从股市扩散到了债市。理珀数据显示,美国基金投资者显露出对公司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担忧,这一现象导致杠杆贷款基金、高收益债券基金资金流出达到数十亿美元。

美联储的利率上升给债务人带来更多压力,加上担心美国经济和企业利润增长达到峰值,近几周市场对公司债的态度变得更加谨慎。

所谓的“贷款参与基金”,其投资标的主要是高负债公司的债券。在目前美国加息环境下,这些公司须向投资者支付更多费用。在截至11月21日的一周内,投资者共计从这些基金中赎回了17亿美元。理珀数据显示,这是自2015年12月以来,投资者撤出资金最多的一周。

另一类高风险债券基金也被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撤离。同期,美国“垃圾”债券基金的赎回额为22亿美元,创下4周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些基金主要投资信用评级较低的发行人所发行的债券。

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约为每桶59美元,较上个月的86美元高点下跌超过30%。油价的暴跌影响了债务市场包括能源行业的大量发行人,给相应的高收益债券增加了压力。140亿美元的安硕iBoxx高收益公司债券ETF是一家广泛交易的“垃圾”债券基金,持有能源板块的份额达到15%。该基金自9月底来的跌幅达到了4.32%。

市场开始进一步风险规避的迹象是,从11月19日至23日,投资者从科技行业股票中撤出了14亿美元,这是自2015年2月以来的最大值。科技股基金是美国股票市场近10年来的明星。苹果公司本月早些时候,宣布不再公布盈利最大头iPhone的销售数据,市场还预期圣诞季度销售预测低于此前。这使得世界各地的苹果零部件供应商陷入困境,同时影响了全球科技股投资者的信心。

另一方面,美国短期国债获得了26亿美元资金追捧,创下自2016年1月以来同类基金的最大规模资金流入。短期国债的发行人是政府,信用风险和对利率的敏感度较低。短期国债已经成为目前市场的宠儿,其投资的债务不但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偿还,还允许投资者将收益再投资。

不过也有数据反映了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投资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如中国股市)达到14亿美元,是自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