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债市迎来"美好时光":慢牛仍将继续 信用债是新战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2018-11-27 09: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的反复震荡,并不影响债券市场慢牛徐行。在申万菱信固定收益部门负责人唐俊杰看来,在经济下滑、货币宽松和需求增加这三大利好刺激下,未来半年将会是债市最美妙的时候,当前正是配置债市的良机。

慢牛仍将继续

唐俊杰认为,虽然债市慢牛已经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但在种种有利因素的刺激下,牛市行情不仅不会降速,反而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发力疾奔。

经济持续下滑,是唐俊杰坚定看好债券牛市的重要基础。唐俊杰表示,此前,市场对经济持续下滑还处于预测和讨论阶段,但最近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不仅验证了此前的预测,而且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这给债券市场继续走牛奠定了基础。

而央行货币政策的相对宽松,则是唐俊杰展望未来的重要依据。唐俊杰指出,虽然近期政策频发,意图扩张总信用,但从实际数据和微观效果来看,预期与现实还有差距。一方面,在有效需求不足的背景下,信贷、社融数据很难有实质性提升;另一方面,从结构来看,短期贷款占比越来越高,显示出市场长期信心不足。

唐俊杰认为,这个背景将有助于持续性进行信用宽松,并力图推动无风险利率的下行,而这显然有助于债券市场进一步走强。此外,还可叠加“需求增加”的刺激。因为随着整体风险偏好的降低和资管新规落实导致非标资产的再投资转移,有助于将更多资金导入债市之中,孕育“资金牛”行情。

信用债是新战场

针对未来半年债市的“美好时光”,唐俊杰强调,伴随着利率债上涨空间的收窄,信用债有可能成为资金的新战场,为投资者提供超额收益。

唐俊杰表示,由于信用危机频发,信用债市场此前经历了剧烈的波动,除了高等级信用债依旧坚挺外,中低等级信用债遭遇了猛烈的杀跌,形成很好的信用利差。但是,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如对民营企业的救助、货币政策逐渐产生效果等,中等级的信用债有望重新估值,缩小信用利差——这就给下一阶段的操作提供了机会。

不过,唐俊杰也强调,在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的控制是重中之重。他告诉记者,申万菱信在内部建立了一个比较复杂的信用分析模型,由专职于信用分析的员工通过产业结构、财务结构、政策导向等针对不同的信用风险进行独立评估,最大可能地控制住信用债的投资风险。

“在近年来的债市违约案例中,申万菱信没有踩到一个雷,就是得益于我们坚持独立的信用评价体系。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信用债投资机会中,这套系统也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控制风险。”唐俊杰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