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新一届发审委候选人公示 券商基金人士均出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丹 2018-11-28 08:35: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延迟”换届近2个月后,新一届发审委换届迎来新的动向。

证监会公示了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来自证监会派出机构、交易所、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候选人共53名,和以往相比,候选人中没有来自券商、基金公司、高校、资产评估机构、保险资管的代表。

按照此轮修订的发审委办法征求意见稿,最终将产生35名发审委人数,这也就意味着至少有18位候选人将被淘汰。值得注意的是,立信、瑞华、大华、兴华、众华、致同等会计师事务所也没有候选人入列,它们曾陆续领过证监会罚单。

不同于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数量和结构的“双多”,修改了规则后的发审委组成有了调整。数量上候选人从去年的80人缩至53人,结构上来自券商、基金公司、保险资管、高校和资产评估机构的候选人并没有依照惯例出现在名单上。

这与发审委的工作日常相关,也和9月份重新修订的发审委办法相关。

本轮发审委办法修订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调整发审委人员结构,将发审委人数由66人改为35人,相应的候选人数量也有所减少。为何减少发审委委员人数,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固定的委员人数难以适应动态变化的工作需要,为了进一步提高发审委组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有必要设定一定的弹性调整空间;同时,兼职委员难以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与审核工作。

记者了解到,第十七届66位发审委委员,主要审核工作是由42位专职发审委委员完成,发审委委员“缩量”正是从发审实际考虑对发审人员作出的调整。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一年前设定66位发审委委员和当时的IPO审核任务相挂钩,当时有近700家拟上市企业拥堵在IPO排队中。今时不同往日,只有不到300家企业闯关IPO,适当减少审核人数和IPO堰塞湖退潮相关。

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一家企业从排队到上发审会,若不考虑例外因素,全程按程序推进约需6至7个月,发行审核效率的提高,让排队资源稀缺成了过去式。面对被否决带来的成本压力,退而求其次,先整顿再重新上报不失为最佳选择,这也是让IPO通道不再拥堵的主要原因。

有限的35张入场券,要在53名候选人和证监会系统内选出,至少三分之一的淘汰率,可谓是优中选优。

候选人数最多的序列是证监会派出机构,共有18名,多为各地方证监局调研员或处长,基本都有会计师或经济师等资格认证,所学专业和法律、审计、会计、经济相关。沪深交易所的候选人共有7位,年龄最小的是位80后,来自深交所的上市推广部副总监周辉。从职务上来看,均为副总监级别,所学专业和金融、工商管理、会计和经济法相关。

市场人士代表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分别有15名和13名候选人,均为“经验派”。1968年出生的陈玉红来自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她从事证券业务已有25年,和她一样的,还有金乃雯,也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候选人中岁数最大的是来自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的袁勇敏,他今年55岁,从事证券业务也有22年了。

13名来自律师事务所的候选人也多为“经验派”,最少有13年证券业务经验,最多的长达25年从业经验。

证监会表示,候选人公示期为7天,对发审委委员的换届和公示,旨在进一步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提高发行审核工作质量,强化发审委队伍建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