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11月ETF净值规模大增2297亿元 多只产品规模“开挂”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8-12-03 08:3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震荡下行,权益类基金销售遇冷,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展现出强大的“吸金”能力。截至11月底,全市场ETF规模达到近6000亿元,较去年底增长2300亿元。龙头产品规模增长同样迅猛,22只ETF实现翻倍。

ETF份额与净值规模大增

根据资讯统计,2017年底时,全市场ETF净值规模为3648.67亿元,在存量ETF净申购激增、新发ETF百亿认购资金的驰援下,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市场近200只ETF最新净值规模达到5946.33,较去年底增长62.97%。

从基金份额上看,ETF的扩张更为明显。截至11月底,ETF份额合计4692.48亿份,较去年底的2333.01亿份增加了2359.47亿份,总份额增幅已经翻倍。其中,非货币类ETF份额增加1261.67亿份,贡献了五成以上的份额增长。按最新基金净值和份额估算,前11月约有1400亿元资金借道ETF进入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存量ETF规模与份额大增,年内几只新成立的爆款产品也对现有ETF市场格局形成较大影响。10月下旬相继成立的博时、华夏、银华三家公募旗下的央企结构调整ETF,合计募集规模接近500亿元,博时央企结构调整ETF首募252.22亿元。此外,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也以60.46亿元的首发规模引发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31只非货币ETF募集总规模已经超过700亿元。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非货币类ETF爆发往往与行情有关,在今年A股震荡下行的背景下,ETF出现了份额与净值规模双双爆发,这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估值较低,该类产品具备较强的配置价值,另外一方面也跟监管环境改善、基金公司对被动投资的重视度提高密切相关。

多只产品规模“开挂”

受到资金青睐,今年多只ETF净值规模与份额增幅明显,70%的ETF较年初出现增长。华安创业板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明星产品格外显眼。根据记者的统计,在有数据可查的161只ETF中(剔除年内新成立的产品),有64只产品较去年底规模有所增加,占比四成。其中净值规模翻倍的产品有22只,占比13.66%。从份额上看,约有六成ETF同期份额出现增长,其中两成实现翻倍。

华安创业板ETF成为年内净值规模和份额增幅最大的产品。2017年底时,该基金份额为2.88亿份,规模2.02亿元。到了今年11月底,其最新份额已经达到187.22亿份,近期曾一度突破过200亿份;最新净值规模达到了88.26亿元。两者增幅分别达到63.94倍和42.78倍。

从绝对量上来看,易方达创业板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等产品同期亦吸引了较多资金申购,几只产品规模较去年底均有100亿元以上的增长。南方中证500ETF净值规模由185亿元增至340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年内规模增加了131亿元,最新达到334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也由52亿元增至175亿元。此外,在震荡市中,一些货币型ETF也吸引了较多的净申购。截至11月30日,华宝现金添益A、银华交易货币A相比去年底份额、净值规模双双翻倍,上述两只产品最新规模合计已经达到20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