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又有新公司杀入 三年封闭式产品或迎发行小高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应尤佳 2018-12-03 08:3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超长封闭期基金不再是少数基金公司的专利。12月上旬,国泰基金将发行该公司首只三年封闭期的偏股混合型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周伟锋来操刀。无独有偶,汇添富也将发行同类产品。据悉,这两只基金的托管行均为招商银行。

此外,陈光明12月3日发行一只三年封闭期的专户产品,而东证资管则在此前推出了一只封闭期长达五年的基金产品。近期,投资者对封闭型产品的认知度与认可度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此类产品有望迎来发行小高潮。

三年封闭期产品接连发行

国泰基金即将发行国泰价值优选灵活配置基金,该基金前三年封闭运作,采用封闭加上市模式,具有此类定开型基金的一切典型特征。和其他此类产品相似,由基金公司里极具号召力的明星基金经理操刀。这只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周伟锋管理,他是国泰基金的事业部负责人,长期业绩突出,在业内具有不小的号召力。

据悉,国泰基金对这只基金寄予厚望。据介绍,此次国泰也将采取全公司“总动员”的销售模式,销售指标下发到各个部门,期望能够完成数十亿级别的首发量。这只产品的认购时间是12月10日至1月4日,托管行是招商银行。

随后,另一只汇添富的同类产品就将立刻在招行“接档”。汇添富将发行一只主打研究特色的产品,名为汇添富三年封闭运作研究优选,发行时间是2019年1月10日至2019年1月28日。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配置”也很高,将由汇添富研究部负责人劳杰男操刀。所以,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招行系”的三年封闭式基金有望再“火”一把。

封闭式产品“大爆发”

三年封闭期基金产品是由东证资管的东方红系列产品带“火”的。2017年,东方红资管产品业绩领先全市场,成为当时最受瞩目的基金。

今年以来,市场对此类具有较长封闭期产品的认识度和认可度不断提升。年初,兴全合宜成为了爆款产品,发行规模高达327亿元。同时,部分创新产品也设置了封闭期,CDR基金和养老目标基金都有不同期限的封闭时间。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只基金的封闭期在36个月及以上。其中,近期成立的东方红恒元五年定开产品是唯一一只封闭期超过三年的产品,该基金的封闭期长达五年。此外,还有易方达、汇添富、汇安、财通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了此类产品。

另外,还有一些公司尝试发行封闭期在一年到两年之间的产品,包括嘉实、博时、长信等基金公司。数据显示,今年共有14只基金设定了12个月、18个月、24个月不等的封闭期。

银行渠道对产品发行

影响深远

目前来看,此类基金发行依然是品牌公司、大公司之间的“游戏”。“此类基金的发行是比较难的。”有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也曾考虑过是否发行此类封闭式基金,但是渠道兴趣不大。“这种基金,渠道要非常认可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

“对基金公司来说,封闭型产品是有很大吸引力的,可以直接锁定较长期限的管理费。”他分析,但是银行希望客户能够尽可能多地在各类基金之间进行切换,收取更高的手续费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集中优势资源,将此类封闭式产品做成爆款是招商银行比较喜欢的方式。从东方资管开始,招商银行在各渠道中脱颖而出。从基金托管情况看,工行、建行也都先后跟进此类产品。

有发行此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招商银行在选择此类封闭式基金的合作方时要求非常高。在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投资水平、业内品牌号召力等方面,甚至对基金公司也提出很高的要求,要求基金公司调动各类资源尽量把规模做大。

业内人士介绍,渠道的要求正在对基金公司起到明显的影响作用。“招商银行打造封闭式基金爆款的方式逐步在基金公司中铺开,这对基金公司的产品规划和销售都会起到比较大的影响作用。”该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