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正确承担风险以获得风险补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8-12-03 08:5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是“80后”基金经理中的佼佼者,凭借出色的投资业绩,其于2017年、2018年连续将金牛奖、金基金奖和明星基金奖揽入囊中,实现了业内为数不多的大满贯。

近期,他加盟中庚基金后的首只权益类基金——中庚价值领航正处于发行中。对于A股后市,丘栋荣认为,未来遇到牛市概率可能比熊市概率要大,但仍难言“黄金时期”。在此背景下,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适当承担部分风险,以获得有一定吸引力的预期回报与风险补偿。

未来A股牛市概率

大于熊市

丘栋荣是一位价值投资者。他将自己的投资策略总结为“基于不确定性定价的价值策略体系”。不同于传统价值策略主要关注白马股或蓝筹股,他表示,自己所采用价值策略投资范围更广,更加关注确定性不高、被市场低估的公司。其中,不确定性定价是核心,价值投资策略是基础。他反复强调,预期的全部回报必须来自资产本身的盈利和现金流,而非来自交易。

经过一年震荡下行,截至11月29日,上证综指年内跌幅达21.33%。2019年市场将何去何从?未来是否会迎来曙光?对此,丘栋荣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市场风险犹存,不确定较大,但与此同时,A股估值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域,且利率水平下行,使得投资者承担的风险补偿显著提升,从不到4%提高到7%以上。

“现在市场的基本面风险仍然还是很高的,主要来自周期性的高位(典型的地产产业链风险)、供给侧风险和贸易战这三个方面。”在他看来,在上述影响下,或会导致A股未来出现下行。不过从另一方面看,当前A股估值颇具吸引力且风险的收益补偿也很高,虽然还谈不上投资的黄金时期,但性价比已经凸显,未来牛市的概率或大于熊市。

在此背景下,丘栋荣认为,对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多承担一点风险,以获得有一定吸引力的预期回报和风险补偿。

“牛市里要偏谨慎一些,不要期望能找到比市场更高的超额收益。熊市里则可以激进些,这样未来才有可能得到较高回报。”

当下相对青睐

中小盘成长股

他坦言,当下自己更愿意承担一些特定风险,譬如小盘股、低流动性等风格风险,以及跟地产产业链、供给侧改革、贸易战高度相关的特定风险等。在他眼中,前者具有良好基本面、不错的成长性、低估值和较高预期回报,后者特别便宜且预期回报也较高,这样的公司值得去承担一定风险。

“从A股过去几年的走势分析,当前A股公司PB-ROE分布越来越接近于2012年底的熊市水平,而在熊市或熊市末端,最有吸引力的是基本面较好、成长性较高的股票。”提及看好的投资标的时,丘栋荣如此表示。

他指出,小盘股估值在过去5年并没有便宜过,当前小盘股整体定价仍然没有特别的优势,但是其跟大盘股最大的不同是,数量多且较为分散,基本面和估值的方差较大。目前全市场估值在50亿元以下的公司差不多有两千家,以这一数量从中找到被市场低估的公司概率也较大,可以挖掘一些被错误定价的公司。同时,从基本面上看,很多的中小市值公司跟宏观风险、周期性风险相关度并不高,在持续下跌后,有机会找到较多的基本面好、估值低、隐含回报率高的中小市值公司来构建投资组合。

“医药行业里的一些细分子行业、TMT行业里的电子以及机械制造等诸多行业中,都存在一些这样的公司。”他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