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科创板渐近 部分VC/PE称已接触多家券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宗根 2018-12-04 09:0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正越来越近。近期,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VC/PE获悉,不少机构正在推动已投项目企业就科创板开展准备工作,部分投资人表示已经和多家头部券商密切接触,推动一批契合科创板要求和标准的企业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和注册制草案完成

目前科创板相关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基本轮廓已初步勾勒。12月1日,上交所召集会员理事、监事开座谈会,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集思广益,征求市场意见。之前,上交所已完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方案草案,上交所表示将尽快综合此次座谈会及市场各方的意见建议对草案进行修订完善。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12月1日,相关负责人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新兴行业成长出来的优秀企业过去更多选择落地海外资本市场。如果支持这类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它们在本土募集资金支持企业发展,这对于支持这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科技企业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业内人士还表示,这有望成为VC/PE的重要退出渠道,并且又会反哺一级市场早期投资,形成良性循环。

VC/PE密切接触头部券商

日前,石家庄高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征集企业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通知》称,科创板主要面向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要求研发投入较高,营业收入中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较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四新特征企业。其中,成长性方面,强调度过初创期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一定比例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公司,对比主板和创业板的上市要求,科创板包容性更强,弱化了对企业盈利的要求,强化了企业在科技和成长增速方面的要求。

记者了解,下发的统计表内容包括是否高新技术企业,引进投资机构及股权比例、投资金额等。据记者粗略统计,除了河北外,目前福建、浙江等地也已面向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下发了相关征集和统计表格。

“科创板推出后,机构投资者手里会有不少机会。我们作为中国少有的专注科技领域的投资机构之一,已经和多家头部券商在密切接触,推动一批契合科创板报会要求和标准的优秀本土科技创新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北京某中型VC创始合伙人对记者表示。

该创始合伙人认为,在科创板发展初期,重量更要重质。上市总集资额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来上科创板的公司的整体质量和行业。如果这些政策能落地,从一级市场投资来看,将会促进这些企业估值的增加、后一轮融资的完成。从资本市场层面鼓励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有助于这些真正具有壁垒的公司发展壮大。

北京某大型VC总裁表示,目前其所在机构在管的150多个项目中,不少企业可能具备申请科创板挂牌条件,后续会密切关注设立科创板的进展动态,推动已投项目企业开展准备工作,促进项目企业通过科创板成功走向资本市场并实现发展壮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