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湖北省纾困基金方案将出台 百亿元基金优先投资实力民企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赵谦德 2018-12-05 08:3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3日下午,《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湖北省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方案即将出台。

根据目前的方案,新成立的基金名称为“新动能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将帮助湖北上市企业化解目前的资本困局;其中,首期规模为40亿元,由湖北省联投、省交投、省高投、兴楚国资等4家省属国企、以及多家金融机构和地方国企共同出资。

湖北省高投集团投资部部长吴海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贯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这次设立基金是湖北省省委、省政府决策,省国资委牵头和总设计,为民营企业纾困,高投集团只是起到了执行作用。

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省级政府和计划单列市可以自筹资金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

截至11月30日,湖北省上市公司总质押市值为1385.71亿元,质押率超过90%的有14家,其中,不乏基本面不错而受到股权质押、冻结以及诉讼影响的企业,部分上市公司因股价大幅下跌而出现股东质押、融资出现爆仓、平仓等流动性风险。

11月28日,湖北省委书记在接受相关采访时表示,湖北省已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27条政策举措。采取股债并举、成立救助基金等办法,以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式驰援民营企业。比如设立100亿元县域发展引导基金、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100亿元担保再担保资金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100亿元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将优先驰援有前景、有实力,暂时面临短期质押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目前,省国资委已经拿出初步方案,下一步将加快资金落实、搭建基金管理架构、建立完善基金管理制度。

近期,已有部分民营企业得到了地市政府的支持,国资通过暂时接手部分股份,或者以借款的形式,给上市公司股东“输血”,来缓解股权质押融资造成的困难。

11月15日,襄阳市属国有控股企业汉江控股就发布招标文件,名为《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长江资管回天新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托管银行征集公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资管计划的托管银行。该项目资金为2.2亿元。11月23日,回天新材发布公告称,由襄阳汉江控股和长江证券共同成立国资产业基金,受让公司控股股东所持有的部分质押股份及特定股东长江证券-兴业银行-长江证券超越理财宝9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股份。

此外,刚刚上市的湖北本土券商天风证券也加入了纾困民营上市公司行列, 11月2日国内首只“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天风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天风1号资管计划)成立。

据天风证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天风1号资管计划已到账10.5亿元,并将优先支持湖北省内企业。

目前,天风证券已开始深入调研有纾困需求的优质上市客户,希望化解这些企业由于股权质押造成的困境,为其构建一个可持续的良性投融资环境。11月中下旬公司纾困基金首单投资项目落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