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错过债券行情 次新基金公司产品布局难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6 08:0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后成立的个人发起的公募基金,绝大部分今年错失债券基金的市场热点,新基金产品布局难题仍然待解。

7家公司仅成立

权益类产品

显示,2015年以来共成立基金公司26家,23家公司发行了产品,其中发行规模前三是鹏扬基金、红土创新和富荣基金。截至三季度末,鹏扬基金管理规模260亿元,产品数量共11只;深创投全资持有的红土创新基金规模102亿元,发行产品7只;富荣基金规模60亿元,发行产品12只。

数据显示,鹏扬基金2017年便三路进发——分别布局权益、货币和债券产品,当年三类产品规模分别达14亿元、34亿元和22亿元;2018年鹏扬利泽债券型基金规模增长70亿元,鹏扬现金通利货币基金增长近50亿元,加上两只新发债券基金带来的近40亿元规模增量,鹏扬基金管理总规模达260亿元。

红土创新基金2017年便加码货币类产品,当年相关产品规模即接近40亿元,今年公司持续加大货币基金的营销,货币基金规模一举接近90亿元,但今年新发的债券类产品相比规模较小,仅1.45亿元。富荣基金则在今年抓住债券热点,新发行约3只债券类产品,共计规模约35亿元。

记者发现,今年利用债券产品快速扩充规模的新基金公司还包括南华期货全资持股的南华基金,该公司今年发行的单只债券产品南华瑞鑫定开规模为35亿元;同期公司权益类基金总规模仅0.7亿元,相比去年底缩水近九成。

此外,去年先后成立的7家基金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均不超过2只,产品规模在3.8亿元-14.6亿元之间。值得注意的是,这7家基金公司旗下发行的全是权益类产品,无一家发行债券类产品或者货币类基金。

2015年成立的中庚基金三年来未发行产品。在明星基金经理丘栋荣加盟之后,12月4日中庚基金开始开放第一只基金中庚价值领航基金认购,这只混合型基金将于12月17日成立。

个人系基金

抗风险能力弱

业内人士表示,新基金公司“错过”市场热点在情理之中,但也显示出新基金的产品布局难题。

近两年新基金的发起股东中不少为个人或者私募公司,其中不乏公募基金高管或者基金经理。过去几年,公募基金的品牌主要依靠业绩拉动,由此权益类明星基金经理效应凸显,公募基金从业人员往往更偏爱权益类产品。

“相比权益类基金,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个人知名度较低,他们从基金公司出来发起公募的可能性较小,因此大部分个人发起新基金的投研优势和资源优势均倾向于权益类产品。”广州某大型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资金有限导致无法短时间内布局多产品团队,是新基金无法对市场做出有效反应的另一原因。深圳一家新基金公司产品总监称,公司年中时意识到今年债券市场将会出现机会,但因资金和人才招募等多因素限制,无法在短时间内搭建债券团队,只能慢慢等待公司壮大。

与此同时,和拥有相对灵活和充裕资金后盾的渠道系公募基金不同,个人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很难在市场热点尚未消失之前,快速调用资金扩充规模。

除此之外,个人发起的新基金风险承受能力偏弱,导致其无法冒然布局某些产品类型。少数基金人士表示,虽然今年债券产品发行火爆,但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频发,一般个人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根本无力承担债券爆雷的风险。

“今年不少债券爆雷无法兑付导致债券基金净值骤然腰斩,这种风险对基金公司提出更高的风控要求,债券违约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一家新基金来说可能是灾难性的。个人发起的基金公司根本无法承受。”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