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主动管理型基金领跑各有妙招 空仓低仓避开市场震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夏悦超 2018-12-06 08:4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即将走完,面对市场近期的小幅震荡行情,许多基金公司不敢掉以轻心,大部分基金选择谨慎建仓,以确保在年度业绩最后冲刺阶段取得满意成绩。

数据显示,市场存续的351只股基中(以下份额均未分开计算),有23只股基暂未披露持仓信息。其中,有11只基金于四季度刚成立,9只基金于三季度成立,3只基金分别于今年二季度末和10月中旬正式转型。市场存续的2997只混合型基金中,有85只偏股型基金暂未披露持仓信息。

新建仓基金表现分化

根据上述基金净值近期表现,有些在四季度建仓或低仓运作,成功躲过了下半年震荡市场带来的影响;有些则在建仓后受到市场波动影响,单位净值略有下滑。

比如,年内股基业绩排名第三的诺安策略精选。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该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为4.34%。但记者查阅该只基金公告发现,2012年5月成立的诺安汇鑫保本于6月30日正式转型为诺安策略精选,目前还处在建仓期。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只基金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85%,但从保本型转为股票型基金之后,该只基金下半年以来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0.47%。

也就是说,该只基金下半年几乎是空仓在运作。按照规定,基金转型必须清仓并且有6个月的建仓期,诺安策略精选最后建仓期限将在12月30日。

年内混基业绩排名第二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该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7.12%。公开资料显示,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成立于2016年5月,尽管该只基金成立已有两年多,但自今年一季度以来一直保持低仓位运作。

具体来看,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一季度至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0.75%、0.64%、0.7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31日,该只基金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0.79%,但10月31日至12月4日期间,单位净值增长率飙升至16.2%。截至11月30日,该只基金年内单位净值增长率达17.12%,业绩排名全市场第六名,领跑所有主动管理型基金。

根据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曾提出的全面加仓观点,再加上该只基金净值近期跟随大盘波动上涨的现象,也正好反映出其已经开始大幅加仓。

此外,国金量化多因子、上投摩根核心精选、宝盈人工智能等基金也选择了低仓或空仓运作,单位基金净值变动不大。

但有些基金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比如,8月10日新成立的富荣价值精选A/C,该只基金三季度并未披露持仓数据,根据其净值表现来看,近三个月来下跌14.91%,同期沪深300下跌2.86%。

9月12日成立的景顺长城量化先锋,单位净值累计下跌4.46%。随着近期A股市场小幅回暖,该只基金净值近一周上涨3.26%,超过同类平均2.3%的涨幅。

差异源于投资方向

年内A股市场的震荡走势,令不少主动管理型基金面临建仓的考验。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新成立或刚转型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仓位特征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选择空仓运作,观望市场行情;二是选择快速建仓,抓住小幅反弹行情;三是选择低仓位运作,待市场底部区域明朗,便大幅加仓甚至满仓。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成立或刚转型的股基在四季度业绩出现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方向和仓位两方面,投资于强势板块则仓位越重收益越高,反之投资于弱势板块则仓位越重亏损越大,对于量化策略则要审慎判断其有效性。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年内业绩靠前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很多都处在建仓期或者低仓运作,不太具备投资参考价值,应该待该只基金完成建仓之后,再去跟踪观察。

韩玮认为,在当前阶段应当精选现代金融、医疗保健、信息技术、休闲娱乐等行业中市盈率低且增长确定性高的股票,果断重仓,相信未来会取得丰厚回报。

数据显示,11月份A股迎来反弹行情。对于接下来的市场行情走势,挖财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年底前预计将会有进一步减税降费、扩大内需以及稳定经济的措施出台。另外,在中美贸易达成重要共识的背景下,市场悲观情绪短期修复,市场定位为阶段性反弹更为合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