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风险与机会并存私募仓位稳中有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8-12-10 08:2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波动不止,多家私募认为近期的波动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但在风险中也孕育着机会。整体来看,在磨底过程中,私募信心有所恢复,有机构在逐步提高仓位。

风险主要受外部影响

中欧瑞博对冲交易部总监黄松杰认为A股风险主要来自海外。“中美谈判团队在90天内是否能达成协议,期间美国是否会对中国施压;美股在估值高位区间震荡,存在破位下跌风险。”但同时黄松杰也表示,A股处在估值低位区间,行业景气度上行的细分行业可能会逐步走出底部,虽然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仍处于下行阶段,市场难有系统性好转,但存在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机会。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判断,未来一两个季度,市场将在经济基本面下滑和政策扶持中维持震荡状态。A股的整体态势仍然会受到中美带来的不确定性的影响,要密切跟踪期限利差(与美国盈利周期同步)、美联储货币政策及美国的通胀预期等。

北京某私募总经理直言,对于A股最近几周看空,主要因为事件、美股走势等。但他认为在中美贸易谈判的90天缓冲期内,农历新年前后大盘可能会有一波吃饭行情。受今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明年一季度的数据,如进出口、企业盈利增速等大概率会下降,遇上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A股可能还会有下跌压力。届时中美90天缓冲期已过,谈判结果对A股和美股的表现都会有影响。

也有私募对目前形势保持乐观态度。千象资产认为,近期A股市场稳中有升,成交量温和放大。中美贸易谈判90天缓冲期及股指期货保证金放开等利好因素将给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致顺投资也表示,在中美缓和的背景下,A股市场已经处于非常扎实的“政策底”。虽然市场在底部可能将会盘桓一段时间,中间也可能会有短期的大幅波动,但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发展有极大概率呈现出结构性特征,对应到A股市场,也将提供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私募仓位稳中有升

将择时逐步加仓

在中美经贸冲突暂缓、A股整体处于历史低位的情况下,私募基金经理的信心逐渐恢复,部分私募开始加仓。融智评级的月度报告显示,10月份以来,私募基金经理对A股的信心有所上涨,12月A股信心指数为119.06,连续两个月保持稳定。对于12月的市场走势,基金经理整体持中性偏乐观预期。

信心上涨同时带来仓位上升。数据显示,目前私募的平均仓位为63.30%,而11月份同期仓位为57.84%。结合最近半年的仓位变化情况来看,私募持仓呈现回补趋势,整体仍处于中等水平,有较大的加仓空间。

据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介绍,目前保持中高仓位。在投资策略上看好几类股票:一是防御类资产,如公用事业中的火电资产;二是中游制造业中有竞争力且长期发展空间的公司,未来有望受益于业务拓展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三是有稳定股息收益率的价值股;四是估值便宜的优质成长股。

黄松杰透露,中欧瑞博目前的仓位处于中性偏高水平,在估值低位区间,其仓位会始终保持在中性区间波动,方向上主要聚焦行业景气度上行且竞争优势明显的优质成长股。

清和泉资本研究部表示,目前整体保持中性仓位。“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市场进入平稳的窗口期。基本面稳定的公司有年底估值切换的机会。我们对这类公司将稳步加仓,整体控制好节奏,避免追涨;同时,对受短期情绪影响明显超跌的优质公司要敢于加仓,投资方向以大消费类、TMT、社会服务为主。”

主打量化投资的千象资产,目前股票中性策略下的股票持仓占总规模1/3。千象资产表示,其股票组合在维持稳健风格配置和保持行业中性的前提下,通过估值、成长、动量、情绪、事件等因子的有效组合分散选股,取得较稳定的超额收益。

也有私募目前仍维持较低仓位。前述北京某私募总经理透露其仓位目前在两三成,但表示随着A股近期调整会考虑加仓,布局其看好的年底吃饭行情,会在兼具行业景气度和合理价格的公司中进行优选,主要关注三个配置方向:一是机械和大基建,看好基建拉动的经济上涨;二是5G,中长期来看,5G进程不会因为外围因素的影响而中断;三是估值合理偏低但利润增速依然强劲的计算机行业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