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2019年大类资产机会前瞻 机构看好黄金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何漪 2018-12-10 09:1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进入倒计时,2019年的脚步越发临近。在新的一年里,如何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资深人士。

A股底部震荡

或延续结构性机会

机构纷纷进入年度策略报告期。对于2019年权益市场的态度,综合来看,大部分机构认为股市将会在底部持续震荡。如招商证券预判全年走势呈现“N”字形震荡上行;西南证券预测“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中金公司表示整体估值处在相对低位,市场可能整体处于风险释放后半程。申万宏源认为明年是市场快速回落之后一个磨底年,结构性机会相比2018年有所增加。

另一方面,机构认为“去杠杆”余威仍在,中泰证券就直言当前我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仍在 251%的高位,“防风险”依然会继续。

从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观点来看,对A股投资以防御为主。深圳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A股处于市场底部已有共识,经过连续3年的下跌,市场估值大幅压缩,从流动性与风险偏好看,未来均有改善可能,单边下跌的趋势或许已经改变。“投资者可以进行战术性布局,适当加大权益的投入,但也不宜太高,40%左右仓位就可以了。”

不过,一位券商策略研究员表示,由于整体宏观经济的改善迹象不明显,建议投资者综合考虑机会与风险。“考虑到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整体已经处在历史较低的区间,市场整体向下的空间有限而向上的空间较大,对于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建议把握A股低位的建仓机会,承受短期净值波动,追求中长期收益。”

从行业配置来看,国防军工、券商、创业板、建筑、医药生物、家电等行业是券商较多推荐的行业。

对于参与市场投资的基金经理来看,更趋向于投资确定性机会。一位管理基金多年的基金经理认为,要看到药品降价,医生价值不断提高的趋势,明年医疗服务的投资确定性较高;同时,特斯拉已开始盈利,这对电动车的投资机会有提振作用。

机构对债券市场较乐观

展望2019年债市宏观环境,大部分机构相对乐观。

中泰证券认为,在紧信用的环境下,经济增速大幅下行,但当前刺激工具越来越少。预计 2019年我国 GDP 增速将降至 6.0%,居民和企业部门存在被动去杠杆、局部出清的压力,经济面临的通缩风险上升。预计明年货币宽松但信用仍紧,经济趋于下行,对利率和高等级债券资产构成利好,未来汇率会让位于利率下行;东北证券表示,基本面走弱,资金面呵护、监管转松,未来看多债券。

从实际的资产配置来看,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现在的债券资产价格较高,明年有可能是在较高区间位置震荡,把握住结构性的机会,做好战略性配置。

具体到不同券种,上海一位券商的宏观研究员表示,推荐利率债、中高等级产业债和城投债,建议积极加杠杆、拉久期。下半年可逐渐布局中低等级产业债。

避险推升黄金投资价值

通过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分析,大部分机构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会回落,全球经济从分化走向收敛,将出现一致减弱的局面。在此背景下,黄金投资价值凸显。

美国经济今年强劲复苏,带来了美元指数的强势和前三季度美股的繁荣。美国经济的高增速难以维持,因为减税刺激逐步消退、政府财政支出增速在未来可预见的下滑、以及全球经济偏弱背景下美国与多个经济体,都会影响其未来的增长。

上述券商宏观分析师表示,历史规律显示,经济的压力以及美国加息后半程美元通常走弱,决定了美元指数明年大概率见顶回落。在这样的环境下,为缓解经济压力,中美有可能缓和。

另外,全球经济从分化走向收敛,将出现一致减速的局面。若加上欧洲、中东风险事件发酵,可以关注黄金的投资价值,增配黄金。

一家大型公募首席策略分析师也有类似观点。他表示:“黄金价格主要会受通胀、增长、美元指数等因素影响。明年来看,黄金的投资机会源于避险和美元指数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