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券商资管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意愿增强 天风华林在路上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章子林 2018-12-10 09:1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集合的改造指引出炉之后,多家券商资管公司将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提上了日程。

近年来,凭借既能拓展券商或资管子公司的产品线,又能为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重要支持,公募基金业务成为券商及资管子公司重点关注业务之一。目前仅有13家券商或券商子公司拥有公募基金牌照,没有牌照的仍占多数。

因为渠道功能弱化、业绩贡献不明显等原因,券商资管公募业务发展远不及银行系基金公司,所以很多公司申请意愿并不强。此外,硬性条件也把一些公司挡在了申请的门外。比如“一参一控”,光证资管、海通资管等多家券商资管皆是因该限制而无法申请。

但是,随着大集合公募化的落地,监管更倾向让有公募牌照的公司管理公募基金。具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在大集合产品的改造上也更为顺畅。长江资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具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在规范改造流程上,比如在公司的合规管理、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体系等制度方面可以适用现有制度体系,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均具有基金从业方面的资格,不用新申请。

最为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公募基金牌照,券商资管就要面临在未来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吃存量的准备,同时还可能面临持公募牌照的券商和其他公募基金的碾压。就像财通资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持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资管竞争力更多的体现在未来。

此时,申请公募牌照似乎已经“箭在弦上”。

实际上,监管也在引导鼓励还没有公募牌照的券商积极去申请,并强调对于改造成效“显著”的券商资管,在申请公募牌照或设立、参股基金公司上审核进度将会加快,而这对部分想要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券商而言也是一个好机会。

12月3日,天风证券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工作,相关申请材料已上报中国证监会。这是继华林证券之后,又一家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

采访中,也有公司表示,集团目前对拿公募牌照的态度明显有变化,“我们去年就已经有放弃拿公募牌照的想法,因为公司旗下已经有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了,集团对于是否要重复建设是偏向不肯定的态度。”华东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多家公司也寄希望监管能放宽对于一参一控的限制。“虽然存量的大集合即便完成改造,也只能存续3年,我们也希望能在3年内尽可能取得公募牌照。“现在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新规的标准是一控两参。对比这个规定,监管的要求显得更加严格了,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放宽限制。”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的工作人员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