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需求不改估值压缩 医药股仍是基金“心头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荣华 2018-12-18 08:2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6日以来,医药板块连续下跌,拖累相关基金净值表现,部分受影响个股被减持。业内人士认为,医药板块高估值逻辑有一定压缩,但需求端确定性仍使部分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和细分行业龙头拥有较大空间。

利空压制忙减仓

尽管上周末曝出旗下子公司北京 同仁堂(SH600085) 蜂业存在违规处理退货蜂蜜、更改产品标签日期等行为,但上市公司积极应对,昨日 同仁堂(SH600085) 股价表现较为坚挺,低开高走,收盘下跌2.33%,成交额2.75亿元,小幅放大。另外,部分用医保支付的保健品和医药电商个股在市场担忧情绪影响下跌幅较大。

连续利空让近期连连重挫的医药股雪上加霜,昨日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板块以1.48%的跌幅再次位居跌幅榜首位。在更早之前的12月6日,“4+7”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显示大部分药品价格降幅较大,超市场预期,医药板块便连连下跌。12月6日至17日,QFII、公私募基金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医药股平均下跌14.83%。

重仓股下跌令相关基金净值大幅回撤。数据显示,12月6日至14日,股票型基金中医药方面的基金净值回撤居前,部分基金净值下跌超过10%。

刚性需求仍在

这并非医药板块今年遇到的首次利空。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以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医药生物板块以3.72%的涨幅排行第三,超额收益明显。随着7月份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爆发,医药生物板块整体被减持。截至12月17日,医药生物板块今年以来下跌23.77%,仅位居涨幅榜第14位。

尽管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中被持续减持,但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医药生物板块仍是QFII、公募、私募基金合计持股的第一大重仓行业,持股市值合计达1465.4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4.49%。

近期利空再现,但机构对医药生物板块的“初心”仍在。“基于对行业整体评估,我们认为医药行业需求的逻辑没有变化,变化的是竞争格局和定价方式。”相聚资本研究员张翔表示,“此次医药板块下跌主要是‘杀逻辑’,对医药高利润率的逻辑有打压,但需求刚性还在,经过连续杀跌后,当前医药板块的整体估值相对合理。”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表示,机构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减持医药板块,除受利空因素影响外,获利了结也是重要原因。目前,经连续调整,医药生物板块估值合理。随着政策可能出现调整和药企参与竞标更理性,预计下一次带量采购结果将更符合预期,医药生物仍会是机构重点关注板块。

关注确定性个股

需求端确定性叠加政策利空影响,筛选个股成为机构共识,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个股和细分行业龙头被看好。

“目前对不跟随下跌的股票还在关注并持有。”张翔表示,“具体到个股,主要看估值水平是否与长期增长空间匹配,如果个股明年业绩得到验证,股价还有空间;但目前一些个股估值偏高,如果明年业绩达不到增速预期的话,股价依旧有压力。总之,医药板块需求确定性依旧很强,但是高估值逻辑有一定程度破坏,因此需精选个股。”

上海某公募策略分析师表示,医药板块和消费板块都是机构重点研究板块。在人口老龄化大趋势下,医药行业长期向上空间十分确定。目前,虽然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受利空因素影响,但这在客观上也有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和医药行业发展,利好龙头公司。

某私募研究员表示,医药行业覆盖广泛,包括化学制药、创新药、零售药房、医疗器械、中药等,多个细分领域都有个股穿越牛熊。其中,中药板块有着类似于白酒的文化“护城河”。过去几年,也诞生了一些大牛股。在当前估值下,整个医药生物板块中还有很多长期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 认为,医药板块估值持续下降。随着市场情绪逐步回归理性,医药板块有望迎来超跌后的反弹。从长期看,具备创新能力、规范程度更高的龙头企业发展长期价值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