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业绩分化加剧 股基尚无正收益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2-19 10:1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12月底,基金年终排名即将水落石出。各类型基金业绩反差较大,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全部亏损,截至发稿,排名第一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仅为-1.60%。部分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较好。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波动较大,一些往年业绩较好的基金也都遭遇滑铁卢,预计明年行情将好转,看好被错杀的低估值价值蓝筹股和黄金类、ETF类产品。

股基收益率最高为-1.60%

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359只股票型基金中,截至12月17日,去除转型而来的基金和净值异动基金,股票型基金全部为负收益。

具体看,排名第一的是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60%,其规模为4.87亿元。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二,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58%;万家消费成长股票次之,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66%。交银医药创新股票以-5.04%的年内回报率也进入前五名。

整体看,同类平均收益率为-21.99%,共有138只股基跑赢。排名靠前的股票型基金中,以医药主题类基金为主。其中,排名前五的基金中,有3只都属于医药主题类基金。以目前暂居股票型基金首位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为例,该基金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的前十大重仓股全部都是医药板块个股。

根据往年股票型基金业绩排名,2017年的股票型基金业绩冠军为易方达消费行业,其年度收益为64.97%。2016年的股票型基金冠军是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其年度收益为17.96%。相比之下,股基今年业绩相去甚远。

从跌幅来看,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跌幅较大。跌幅最高的基金跌幅达46.09%。下跌幅度超过40%的股票型基金有3只;下跌幅度超过30%的股票型基金有38只;还有170只股票型基金跌幅超过20%。

业绩分化明显

除了股票型基金大面积亏损外,今年以来,排名居前的指数型基金,无一取得正收益,亏损幅度最大的达42.29%。

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业绩飘红。若剔除净值异动较大的基金,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券年内回报率为15.81%,排名首位。东方永兴18个月定开债券A紧随其后,年内回报率达13.81%。随后是东方永兴18个月定开债券C和融通增益债券A,年内回报率分别为13.36%、12.00%。债券型基金中收益率最低的为-33.41%。

混合型基金表现分化严重。剔除较大异常值后,长安鑫益增强混合A表现最佳,年内回报率达11.86%。长安鑫益增强混合C紧随其后,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1.47%。嘉合磐石混合A排名第三,年内回报率为10.80%。混合型基金中跌幅最高达43.81%,与排名靠前的基金收益率相差巨大。

看好低估值价值蓝筹股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从目前来看,距离基金业绩年终排名仅剩不到10个交易日,年内很难有大的行情出现,即使奋力冲刺,年终排名也难有大的改观。

经历过今年市场的洗礼,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今年整体市场环境不佳,明年需更进一步控制风险,投资风格也要更趋于平稳。北京某公募基金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看好被错杀的低估值价值蓝筹股。

展望2019年,多位公募机构人士表示,长期看,对A股市场可保持积极乐观态度。在资产配置上,推荐配置黄金类、ETF类产品,可以通过定投或连续逐步买入的方式来配置。如果客户风险偏好较高,建议重点关注基于科创板推出的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