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永赢基金徐翔:明年利率债有确定性投资机会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8-12-24 08:11: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A股表现整体低迷,债券市场却在基本面、资金面及政策面三重利好的推动下,悄然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截至12月17日,中证国债指数年内上涨8.08%。在基础市场提振下,债基年内平均净值上涨4.2%,在各类基金产品中遥遥领先。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9年,债券牛市行情能否延续,哪些券种能够获得更好的超额收益呢?永赢基金分管固收业务的副总经理徐翔认为,从国内外基本面来看,目前尚未看到明显不利于债市继续走强的因素。在券种选择上,明年一季度利率债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大。

2019年债市或继续走强

“展望明年,无论从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外围环境来看,都没有出现特别不利于债市继续走牛的因素。”徐翔表示。

他认为,首先,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未来出口对于经济的拖累作用将会更加明显。其次,明年投资增速可能继续回落。第三,前两年居民部门的高杠杆导致今年汽车及家电领域的消费出现了大幅下降,而明年除非出现更强的减税刺激措施,否则这一领域很难显著改善。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股与美债收益率可能会在明年进一步下行,从而对国内债市形成较强的利好刺激。”徐翔称,“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的边际放缓及持续加息造成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可能对美股形成较大冲击;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减缓也有利于美债利率的下行,从而走出一轮类似今年中国债市的牛市行情。”

在券种选择上,徐翔认为,明年一季度利率债的机会相对较大,不过随着收益率的进一步下行,利率债的吸引力会逐步降低。如果央行适时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利率债行情可能会在明年二季度甚至下半年延续下去。

看好债券指基发展前景

伴随债市回暖,债券指数型基金的规模今年迎来井喷式增长,不少基金公司也趁热打铁着手布局相关产品,以打造完整的产品线。

在长期纯债基金已颇具规模之后,永赢基金将下一步的布局方向瞄准了中短期债券基金及债券指数基金。“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及自身判断,进行相应的产品布局,未来较为看好债券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徐翔称。

在他看来,当前债券型指数基金规模占比仍然较低,而FOF等专业投资者未来对于债券指数基金的需求会大幅提升。此外,相较于主动管理型产品,指数基金风格相对固定,投资标的也较为明确,适合作为一类工具型产品进行配置。

“在指数产品的研发上,我们仍然会发挥永赢基金在交易能力上的优势,因此可能更多地去布局指数增强型产品。”徐翔说。他表示,永赢基金固收团队会将跟踪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对标的债券指数进行适当的久期调节,以尽量为投资者获取超越指数的投资回报。

外资持债占比大幅提升

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我国债券市场的持仓规模明显上升。中债登和上海清算所口径都显示,2018年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市的参与程度大幅提高。

“在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一些国际上重要的债券指数后,境外投资人在中国债券市场上的投资占比将会逐渐提高。虽然前期可能只是试探性的布局,但这一比例将会逐年提高,且呈现加速态势。”徐翔表示。

在徐翔看来,在整个新兴市场范围内,中国市场及其债券的收益率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这也是促使外资大幅流入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说:“未来外资可能会成为中国股市、债市的主要参与者,而它们对于价格的话语权也将显著提升。”

徐翔认为,以后研究债券市场时,中国机构投资者不能只局限于境内单一市场,而要站在一个更加全球化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