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建设一流教育现代化综合服务新央企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2-25 10:3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燕华:建设一流教育现代化综合服务新央企)

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变更公司名称、变更主营业务……在今年初完成资产重组后,化工企业三爱富转型为央企控股文化教育上市公司,更名为“国新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文化”),在保持双主业经营的同时,将重点开展文化教育业务。

谈及重组后公司未来的战略目标,国新文化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陈燕华表示:“短期来看,国新文化将深耕教育信息化,提供涵盖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区域教育云等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的综合性教育信息化建设及运营服务,成为教育信息化行业覆盖产业上下游、具有较强资源整合能力的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新央企。”

力争3~5年成教育现代化

服务领域龙头企业

在今年初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国新文化控股股东由上海华谊(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谊”)变更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文发”),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市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天眼查数据显示,今年8月底,国新文化已经正式变更工商登记名称,文化教育业务也成为公司新增的主营业务。

谈及公司变更名称的原因,陈燕华表示,一方面,从公司战略及业务发展需求看,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后,重点开展文化教育业务,更名更能突出文化教育内涵,促进公司品牌形象塑造和业务发展;另一方面,更名也有利于公司依托国新系统资源实现文化教育业务大发展。国新文化作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文发的下属企业,致力于打造成为面向文化教育产业的上市公司产业运营平台。

主营业务变化后,陈燕华称公司的战略目标也随之发生改变,未来3~5年,公司将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创造力的中国文化教育产业第一品牌,成为拥有行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教育现代化综合服务新央企。国新文化将大力推动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可持续增长,加强本部教育现代化综合服务业务发展,培育其他教育产业投资,孵化新利润增长点,打造教育现代化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

陈燕华称:“公司未来会以做强、做优、做大教育信息化业务为主线,以产业并购整合和业务协同为抓手,聚焦现有业务与积极探索新的业务领域并重,加强公司资本运作能力、协同整合能力、业务孵化能力等核心能力建设,努力实现公司发展目标。”

重点打造“四位一体”

智慧教育服务体系

自2010年国家出台《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教育信息化至今,陆续出台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部2018年工作要点》《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文化教育行业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让该行业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

回顾当初决定进军文化教育行业的考量,陈燕华表示,近年来,文化教育行业政策红利不断,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上市公司成功转型有赖于抓住文化教育产业大繁荣、大发展的风口,得到国资体系及资本市场的支持。日后,上市公司将紧紧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积极拓展文化教育业务,为新时代的教育改革与创新赋能。另一方面,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文发在文化产业领域积极探索,以“建设一流企业,助力文化教育产业发展”为企业使命;公司全资子公司奥威亚作为知名教育视频综合服务商,已向超过数万所的学校提供了优秀解决方案,这都为公司在文化教育行业的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陈燕华称:“上述各方基于对文化教育行业的一致看好及融合发展的信心,认可文化教育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进而促成本次重组。未来公司将打造奥威亚、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业务、投资并购新增业务、文化教育业务四大业务板块,形成四大利润驱动,为公司提供持续增长动力。”

促进奥威亚协同

助力教育信息化发展

依托控股股东中国文发在文化教育领域的资源优势以及全资子公司奥威亚在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专业优势,国新文化得以在文化教育领域取得快速发展。

据悉,奥威亚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视频智能录播的技术与产品研发,为教育视频的录播应用提供了全方位解决方案,目前公司软硬产品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与相关专利,是国内教育信息化领域的教育视频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陈燕华表示,奥威亚业务覆盖面广,涉及小、中、大学等教育领域,已经向超过数万所学校提供优秀解决方案,产品遍布全国各地。

重组完成后,国新文化业绩也发生突变,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3.49亿元,同比下降67.51%;净利润5.44亿元,同比增长350.63%。谈及营业收入下降但净利润大增的原因,陈燕华表示,根据重组方案,国新文化将部分化工企业股权出售给上海华谊,年内合并范围内企业数量减少导致营业收入降辐较大,但资产重组收益和收取过渡期损益在年内体现,加上新收购教育资产奥威亚的利润贡献,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

对于公司转型后的战略愿景及定位,陈燕华称:“国新文化将秉持科技为骨、教育为体、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将建设一流教育现代化综合服务新央企作为发展愿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助力教育现代化,在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模式创新、教育结构调整等方面贡献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