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凯丰投资:熊市赚钱才真正体现投研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晓悦 2018-12-26 08: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谈起深圳的百亿元私募,大部分人首先想起的是凯丰投资。这家以期货起家的大型私募有着其他私募少见的繁忙,走廊的大屏幕上,列着公司全天共十几个投研会议和接待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董事长吴星更是行程满满,除了做投资工作,还要听取研究部门的内部路演,媒体接待的工作往往落在总经理王东洋身上。

2018年12月份,本报记者在凯丰投资的会议室里见到了王东洋和公司量化投资总监王伟。交谈间,他们表现出期货出身的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产业链的独特认识,高屋建瓴地指出经济走势背后各个节点的联动关系。王伟表示,随着流动性环境变得宽松,2019年A股市场将表现为平衡略偏正面的风格,仍然有不少投资机会。

专注产业链研究

事实上,以期货投资起家的凯丰投资在2016年10月份才进入A股市场,并凭借多年来在期货市场的经验取得傲人的成绩,成功在2017年跻身百亿元私募榜单。据王东洋介绍,公司目前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个股研究机制。

“凯丰长于商品期货的研究,因此2017年只在熟悉的领域寻找投资标的,配置的大多是周期类的股票。”王东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进入2018年,陆续有高端制造、TMT、医药及消费等六大领域的分析师和研究员加盟凯丰,而原有做商品研究的研究员则覆盖相关产业链的个股股票,公司整个A股研究部门得以完善。

谈及期货背景给凯丰投资股票带来的影响,王东洋认为体现在产业链的研究上。他表示,商品的研究更注重上下游产业链的研究,在研究个股公司时,凯丰也会以产业链的角度去研究。具体在研究的方法论上,公司非常重视细节研究,诸如上下游供需等变化,都是凯丰在选择个股时会纳入考虑的指标。“细节暗藏产业密码,研究发现价值内核”,是凯丰投资一直坚守的投资理念。

“另外,中的交易手法,如通过市场成交、行情的演绎判断多空力量的对比,进一步判断市场定价的因素,以及对基本面的判断,这些都是相通的。期货在交易上的很多方法都可以被借鉴过来。”王伟向记者补充道。

王东洋坦诚地表示,在牛市里赚到钱并不能体现投研能力,在熊市里赚到钱更能体现投研能力。从逆向投资的角度看,经过三年半的下跌后,目前A股的安全边际更高了。“凯丰做主观投资的研究员,正加大对股票的研究和理解,找出好的行业好的公司紧密跟踪,一旦有机会就会介入。”他说道。

明年A股走势平衡略偏正面“2018年超预期的情况特别多,以往我们没有经历过这样严峻的市场。”回望2018年,王伟作出这样的评价。他表示,2017年A股市场的估值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已吸收了很多负面的冲击。然而,在中美的大背景下,资管新规、去杠杆力度等政策来得迅猛,导致2018年的市场呈现震荡下行走势。

王伟进一步分析道,按照正常的经济逻辑,2018年宏观经济下滑,整体流动性环境应相应变得宽松。但2018年的现象呈现“戴维斯双杀”的特点,即在经济变差的情况下,流动性也超预期地变差。

“具体的影响就是上半年杀估值、下半年杀盈利,所有行业都无法幸免,所以造成整体股票指数的下行。”王伟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但转折点即将到来。王伟向本报记者表示,临近10月下旬,整体政策都发生了比较明显的改善,政策对市场的压制作用减小。此外,市场流动性指标已到极值,领先指标拐头也已出现,整体流动性的必要条件是具备的。

从全球视角看,随着美国经济降温,全球流动性紧缩的压力会缓解,发达市场资金向新兴市场回流将成为趋势性的变化。

尽管整体偏乐观,但王伟也向记者指出了一些需要注意的风险。一方面,中美关系长期的演变方向现在看来仍然是扑朔迷离的,这是压制市场趋势性反弹一个非常长期的阻碍。此外,2019年国内经济下行会加大,企业盈利下滑也可能加大。

“但是股票是个先行值,它已经预期到2019年的经济下滑,很大程度上已经吸收了这个冲击。”王伟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