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建信基金梁珉: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满足投资养老诉求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8-12-26 08:0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建信福泽安泰FOF作为业内首批公募FOF获批发行,建信基金的公募FOF业务正式启航;如今,建信基金在养老基金领域再下一城,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迎来发行。

作为上述两只产品的掌舵者,建信基金资产配置及量化投资部总经理梁珉认为,做好FOF投资,要摒除不必要的噪音和干扰,真正守好FOF在资产配置上的投资本分。

将资产配置

作为FOF投资重点

“FOF投资的本质是发挥资产配置自身的力量,这也会让投资经理在心理上安全边际更高,不会因为短期的风吹草动,去做高抛低吸的加减仓操作。”梁珉表示。

历经过去一年多的试水与磨合,梁珉带领的投资团队在FOF投资实践中经历了一个加速成长的过程。在梁珉看来,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要严格遵循基本的原则和纪律,屏蔽掉没有必要的噪音,避免情绪化干扰,让整个投资过程处在一个相对平稳、风险可控的投资框架里。

在梁珉的投资框架中,基准和分散是控制产品风险的“锚”。

“由于风险多来源于资产的波动,要通过锚定基金的业绩基准来控制整个产品的风险属性。做FOF或养老目标基金时,认同它的基准尤为重要。认同一个基准,就意味着认同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认同产品收益分布区间。”

梁珉同时主张,分散投资是FOF投资的底层原则,在资产端的分散要做到纯粹,不仅在国别和大的资产类别上要分散,在小的资产类别内部也要分散。

此外,基金精选也是梁珉在投资框架中较为看重的维度。“我们结合定量与定性分析,从基金分类、长期业绩、归因分析、基金经理和基金管理人五大维度对全市场基金进行综合评判,甄选出运作合规、风格清晰、中长期收益良好、业绩波动性较低的优秀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梁珉表示,在2018年的极端行情中,团队对基金精选量化体系做了相应改进,不仅新增了很多指标,在某些因素的权重上也做了相应调整。比如,对于持仓集中度较高的基金更加谨慎,对于基金经理的排名更倾向于长期在合理分位间变动,以体现其对市场的抗压能力。此外,量化体系也很看重配置元素的纯粹性,比如对于偏股混合基金,要求过去四个季度的股票仓位超过60%。

在梁珉看来,一个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是在剥离掉风格之后,还会有稳定的超额收益。“我们始终秉持像选运动员一样去选基金经理,我希望在整个行业里挑选出一个合适的梦之队。这个团队就像一个球队一样,不仅平均水平要高,而且兼具多样性,前锋、中场、后卫都得有,以提升FOF基金最终的投资业绩。”

以稳健产品

实现投资养老需求

2019年1月2日,建信基金旗下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建信优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型FOF将迎来发行。该基金采用目标风险策略,且为目标风险系列FOF中风险收益特征相对稳健的基金。

“在养老目标基金两大类型中,目标风险主要是从风险的维度考量,按照风险的高中低序列排布,产品设计更为图纸化。这一类型跟风险承受能力有关,相对老少皆宜。”梁珉认为,在目前养老第三支柱发展起步阶段,先从风险可控且运作相对简单的目标风险类型基金切入,是由浅入深布局养老目标基金的较好选择。

作为FOF投资经理,除了保持业绩的稳定性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传播理念。“目前养老目标基金还处在培育期,在这一阶段最需要做的就是投资者教育,这主要分为两个层次,首先是要让投资者意识到投资养老需求的存在,然后才是怎么投资养老,以及如何选择养老FOF来实现投资养老。”

梁珉认为,作为养老产品最重要的受众,个人投资者在这个关键的起步阶段,只要能够先参与、体验和了解,便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