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年度最赚钱偏股基金触发清盘 长安鑫益增强A成新晋冠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12-27 07:4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外围市场和A股市场加剧震荡的环境中,偏股基金年末排名战越演越烈。昨日,今年以来最赚钱偏股基金——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发布触发清盘公告,正式退出年末冠军争夺战,长安鑫益增强A以13.31%的收益率新晋为主动权益类基金冠军。

中邮尊享触发清盘

退出冠军争夺战

12月26日,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发布公告称出现了基金合同终止事由,中邮创业基金将终止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此事项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2018年12月25日,是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合同生效满三年之日。但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当日基金资产规模为1.31亿元,已然触发了基金清盘条款。自2018年12月26日起,基金进入清算程序,停止收取基金管理费、基金托管费,亦不再开放申购、赎回等业务。

截至12月25日收盘,中邮尊享一年定期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6.31%,在偏股基金收益率排名上高居榜首,临近年末收益排名排行榜出炉之际清盘,也让这只基金与冠军的宝座失之交臂。

年内清盘数量接近400只

潜在冠军基金的清盘,只是今年基金清盘中的冰山一角。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基金公告数据,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已经多达394只,是去年基金清盘数量的3.75倍。

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清盘基金数量为61只,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股市调整和基金进一步迷你化,基金清盘进入加速期:今年二、三季度清盘基金数量分别为110只、131只,单季度清盘基金数量就超过去年全年105只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而单月基金清盘数量从年初的20多只也猛增至40余只,基金清盘进入了一个小高峰。

进入四季度以来,基金清盘数量有所减缓,截至12月26日,四季度清盘基金数量为92只,环比三季度有所减少,但清盘基金数量仍旧位居高位。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副总认为,这几年基金清盘数量不断提速,甚至出现单月基金清盘数量超过发行数量,基金数量单月出现净减少的现象,这标志着基金产品进入了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在这位副总看来,基金清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一是近些年基金管理人大扩容,每年持牌公募机构新增在10家左右,每家公募都需要建立产品线,基金的产品供给也随之进入扩张期;二是目前有代码的基金数量大约为股票数量的两倍,但销售渠道仍是传统的银行、第三方和券商,基金持有人和渠道并未扩容,而由于股市调整反而增量资金在萎缩,产品供给增加而市场萎缩,导致存量产品规模不断迷你化;三是今年股市调整让不少散户持有人集中的权益产品市值缩水,赎回加速,而债牛行情很难吸引散户去配置,债基的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在高位,这也导致权益基金规模“迷你化”严重。

长安鑫益增强A

成新晋冠军

进入12月份以来,随着基础市场震荡加剧,主动权益基金排名争夺战日趋激烈。

中邮尊享一年定期确定清盘后,排除年内净值异常暴涨的基金,目前长安鑫益增强A以13.31%的收益率暂居偏股基金冠军,比今年11月末排名上升5位;嘉合磐石A则以10.86%收益率紧随其后,也从11月末的第五名晋升为第二名。这也是今年少数两只收益率在10%以上的主动权益基金。

华安睿享定期开放A、博时鑫瑞A、金鹰鑫瑞A等8只基金收益率皆在7%-10%区间,收益率排行分列第3位-第10位。

由于12月份股市波动加大,主动权益类基金排名也发生大变局:博时鑫瑞A从11月末的13名到目前位居第4名,上升了9个位次;长安鑫益增强A、华安睿享定期开放A分别上升5个位次、4个名次,目前排名为主动权益基金第一、第三位;前海开源沪港深汇鑫A、富国精准医疗等基金则因为港股、医药市场的调整,收益率快速回吐,目前已经淡出前十名榜单。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虽然距离最后收官战只有几个交易日,但美股市场大幅调整对中国A股等新兴市场传导效应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素,股市各板块间的轮动效应也在加快。而从目前绩优基金收益看,前十名的基金收益率首尾相差不足6%,今年主动权益基金排名仍存在较大变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