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10大业绩冠军来了 鹏华丰融赚16%夺冠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林雪 2018-12-29 08:45: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磅出炉!2018公募基金10大业绩冠军来了,谁是最大赢家?

轰轰烈烈的2018年A股震荡行情过去了,各大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下挫,公募基金在昨夜晚间基本上交出了2018年的成绩单。回首2018年,今年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型基金,还有混合型基金,皆有不少取得正收益,而主动股票型基金则承受较大压力,普遍表现一般。

那么,今年各大类基金表现究竟如何,有哪些基金成为年度排名冠军,一起跟着基金君来看看。

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6%

最高近17%

今年债券市场呈现出结构性牛市,债券型基金获得“大丰收”,赚钱效应明显。

得益于债市行情,今年纯债基金表现突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95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6.15%,其中超过97%的基金皆取得正收益;同时,15只短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5.17%。

剔除巨额赎回等情况,今年纯债基金的冠军是鹏华丰融,以16.79%的收益率遥遥领先,超过第二名2.98个百分点。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刘涛,2013年4月加盟鹏华基金从事债券投资研究工作,2016年5月起担任鹏华国企债、鹏华丰融等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

同时,第二、第三名分别是东方永兴18个月A、融通增益A,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3.81%、12.74%。另外,融通债券AB、中银丰进定期开放、博时裕瑞纯债、南方丰元信用增强A等基金今年以来回报也均超过10%。

一级债基:平均收益率近5%

最好表现11%左右

再看一级债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154只一级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4.65%,其中90%左右基金收益为正。

今年一级债基的第一名是华泰柏瑞季季红,今年以来回报为10.68%。其基金经理罗远航,毕业于清华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2011年进入基金行业,2017年1月加入华泰柏瑞基金,2017年3月起任华泰柏瑞季季红、华泰柏瑞新利、华泰柏瑞精选回报等基金的基金经理。

同时,安信宝利、大成景兴信用债A、大成债券AB等基金今年收益率也均超过了10%,招商双债增强、融通四季添利等基金收益率超过8%。

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亏损

最好表现12%左右

还有受今年A股市场震荡走势影响,二级债基表现相对逊色,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436只二级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0.48%,其中52%的基金取得正收益。

剔除巨额赎回等情况,今年二级债基的冠军是中海惠祥分级,今年以来收益率为11.89%,其基金经理江小震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学,1998年就进入行业,曾经在券商资管、保险资管等任职,2009年11月起历任中海基金投研中心固定收益小组负责人、固定收益部副总监,现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同时,博时宏观回报AB、工银瑞信双利A以10.63%、9.61%的收益率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另外,光大安诚A、平安鼎信、博时天颐A等基金今年收益均超过8%。

指数债基:平均收益率7%

今年债券指数基金也成为“网红”,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48只公布了今年以来回报的指数债基(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6.98%,全部取得正收益。其中,广发7-10年国开行A,以12.41%的收益率获得冠军,建信中证政策性金融债8-10年、易方达7-10年国开行、银华10年期金融债A等基金收益率也均超过10%。

偏债混合基金:

超50%取得正收益 最好表现14%

混合型基金因为配置较为灵活,今年总体情况相对较好,部分基金还取得了不错收益。先来看偏债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313只偏债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0.28%,其中174只取得正收益,占比为56%左右。

其中,长安鑫益增强A以14.15%的收益率位列今年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冠军,其基金经理是方红涛、杜振业。方红涛曾经在国联证券固收部任投资主办,现任长安货币、长安鑫益增强、长安泓泽纯债等基金的基金经理。杜振业曾任职大华银行、上海复熙资产,现任长安鑫益增强等基金经理。

灵活配置基金:

部分基金收益超9%

再看灵活配置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158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13.35%,仅有294只基金取得正收益,占比不到19%。

其中,博时鑫瑞A、金鹰鑫瑞A等基金今年的收益率均超过9%,长盛盛崇A、富国新动力A等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6%。

还有偏股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577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的平均收益率为-23.92%,全部亏损。另外,27只平衡混合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7.84%,也全部亏损。

偏股混合:阿尔法和医药基金领先

偏股混合基金基金中,交银阿尔法是业绩冠军,2018年仅小幅亏损0.42%,在沪指大跌近25%的情况下体现出优秀的投资能力。其他业绩领先的偏股混合基金中,有多只是医药或保健基金,这类基金曾经遥遥领先,后来调整后仍有一批相对业绩非常好的产品。

QDII基金:投资美股的表现好

由于市场问题,QDII尚未公布12月28日的最新净值,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今年QDII基金取得了较好表现,尤其是投资美股、美元债的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89只股票型QDII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0.01%,其中表现较好的是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今年以来回报率为6.22%,还有华宝标普美国品质人民币、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大成纳斯达克100等基金今年收益率在3%、4%左右。

主动股票型基金:少亏就是赢家

最后,我们来看看,历年来非常受关注的主动股票型基金的情况。今年A股震荡,股票型基金由于仓位限制承受了较大压力,普遍表现一般。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286只主动股票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24.49%。股基今年全部皆亏损,没有一只正收益,少则亏损10%以内,多则达到将近50%。就连目前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由于近期医药股下跌,收益由正转负。

因此,剔除因大额赎回净值大涨的基金、转型的基金等,上投摩根医疗健康位列股基冠军,今年以来收益率为-4.34%,从该基金的三季报看,其主要配置一些龙头医药股,重视回避行业负面因素,分散风险。同时,交银医药创新、中海医疗保健两只基金分别以-8.63%、-9.0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第三。另外,万家消费成长、工银瑞信文体产业、华夏经济转型等基金今年的亏损也在10%左右,相对来说回撤较小,排名比较靠前。

指数基金:港股和银行领先

2018年因股市整体大跌,指数基金跟随市场回落,在投资国内和香港的指数基金中,两类表现领先,分别是纯投资港股蓝筹的和国内投资银行为主的指数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