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286只股票私募竟没一只赚钱!亏损超10%能排进业绩前10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1-01 11:0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对A股而言,是坎坷而跌宕起伏的一年。

尤其是权益投资,市场寒冬之下,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年终业绩均是一片惨淡。其中,股票型基金全线告负,286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48%,竟没有一只取得正收益。业绩冠军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2018年收益率为-4.45%,排名第5-10的基金亏损均超过10%。

私募方面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完全出炉,但是从12月A股的整体表现来看,私募全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

“到11月底时,我们平均回撤为8个点,但经历12月份后,2018年整体回撤了16个点了。”南方一家中型私募负责人说。由于12月份上证50指数创出新低,不少买入蓝筹股的中大型私募的业绩将再度遭考验。

截至11月底,由格上理财统计的规模以上的大型股票私募全线亏损,同一家私募旗下多只产品亏损超过20%成为市场常态,甚至有知名私募的多只产品亏损甚至超过50%。

有私募表示,2018年总算过去了,庆幸自己还算活了下来。那么,展望2019年,A股会不会出现转机呢?

股基全线亏损,冠军收益为-4.45%

2017年,股票型基金产品一度风光无限,平均收益率高达17%,股基冠军易方达消费年度收益率更是高达64.97%。但谁也不知道,风光过后,寒冬转瞬即至,2018年股基全线亏损,竟无一只股基是正收益。

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8日,纳入统计的286只股票型基金(剔除转型和大额赎回导致净值大涨的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4.48%,业绩冠军为上投摩根医疗健康,收益率为-4.45%,规模为4.87亿元;业绩第二为交银医药创新,业绩为-8.63%;中海医疗保健在股基中排名第三,2018年初至今的收益率为-8.32%。

此外,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富国城镇发展、中银新动力等多只基金的跌幅均超过40%,更有50只基金的亏损幅度超过30%。

冬意凛然,私募生存压力大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则还要直接面临生存压力。

“到11月底时,我们平均回撤为8个点,但经历12月份后,2018年整体回撤了16个点。”南方一家中型私募负责人说。由于12月份上证50指数创出新低,不少买入蓝筹股的中大型私募的业绩将再度遭考验。

私募12月的数据目前还没有完全出炉,但是从12月A股的整体表现来看,私募全年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截至11月底,由格上理财统计的规模以上的大型股票私募全线亏损,其中淡水泉、景林、源乐晟、尚雅投资、明达资产、翼虎投资等知名私募的亏损幅度达到20%。同一家私募旗下多只产品亏损超过20%成为市场常态,甚至有知名私募的多只产品亏损甚至超过50%。

全年来看,上证50下跌近20%,沪深300和上证指数下跌近25%,深成指下跌35%,中小板下跌38%,创业板下跌29%。按年度跌幅来看,2018年上证指数跌幅仅次于2008年,位居1990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办以来的第二大跌幅年份。

“这一年中,我们继续秉承购买优质、低估的核心资产的投资理念,但由于对宏观情况的复杂程度始料未及,以及对市场巨幅下跌的预测不足,在2018年初没有能够大幅把仓位降下来,一路以较高的产品仓位走过来,整年的投资收益有所回撤。不过由于所购买的标的具有较大的安全边际,故在市场大跌中,所有产品的总体平均回撤度较小,好于指数平均回撤水平。”私享基金总经理陈建德说。

“投资本来就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因为投资最终的胜利者是少数派。作为一个投资者我非常知晓这一点,但是2018年的难度之大还是超出了想象。前两天的数据,2018年95%的资产都在下跌,是近一百多年来最差的一年。宽松走到了尽头,出清已经开始。还记得2018年初上证十几根阳线让大家期待牛市到来,结果却是镜花水月,做股票2018年能赚钱真的是要靠奇迹的。除了股票策略,2018年的其他策略也是艰难度日,去杠杆造成的市场缺水会影响大部分的策略。资本市场历来牛熊轮回,春夏秋冬本就是万物的本质,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目前的资本市场都是冬意凛然,活过冬天自然会迎来春天,这也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厚石天成基金总经理侯延军说。

上海砥俊资产总经理梁瑞安表示,2018年A股大潮退去,沪深300指数全年跌幅高达约25%,确实恐怖。巴菲特有句名言说:只有当大潮退去的时候,你才能知道谁在“裸泳”。抛开个人投资者不说,大多数偏股型公募、私募基金的业绩惨淡,裸泳者众。无论历史业绩多么辉煌,2018年净值跌幅巨大的,都有可能是裸泳者。这说明单单从历史业绩评价一个基金经理是很片面的,还得从投资理念、方法论、风控执行力等方面考量。

“投资的第一原则就是不要亏钱,本人做资产管理十年,很庆幸,至2018年底为止,连续十年盈利,尽管2018年的盈利很微小。”梁瑞安说。

不宜过分悲观,大行情都来自经济动能切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惨淡的2018年已行将结束,2019年A股市场会不会出现转机呢?

展博投资总裁冯婷婷表示,站在2019年当口看未来,短期来看的确面临这各种困难和不确定性,但是长期来看,我们坚定相信这个中国的未来,这不是无视风险的“口号化鸡汤”。现在悲观的人主要是有两个方面的悲观。一方面是基本面悲观,从投资、消费、出口这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来看似乎都增长乏力,2019年经济继续下行已经是市场的一致预期,既然是市场的一致预期,是否当下的价格已经pricein最悲观的经济预期,更何况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最后的结果经常是一致预期的反面。从更长的时间来考虑,中国经济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依赖投资,投资占GDP的比重下降到了36%,经济增长方式正在转变,转型升级正在持续推进。2019年的出口将充分体现贸易战的冲击,我们将会看到全球化出现逆转迹象之后,中国出口企业如何进一步增强国际化的优势和能力。

星石投资杨玲认为,坚定的动能转换趋势下,新动能正在慢慢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是资本市场能创造长期价值的内核,将带来A股投资机会。复盘A股市场二十几年的走势,可以发现每次确定性最强的大行情,都是来自于经济动能的切换,从1990s消费制造的纺织家电、2000s工业制造的地产链、再到2010s信息时代的移动互联网,每一次具有时代意义的牛股都是产生于当时支撑经济增长的产业和行业。综合人口、技术、政策等因素,代表未来经济新动能的行业将主要集中在的先进制造、新兴消费和现代服务业。

“展望2019年,虽然经济总体上有较大的增长压力,但是年度名义GDP增速有望保持8.5%以上,这样的增速水平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依然很高。经过2018年的大幅杀跌,市场的整体政策底部区间以及估值底部区间已经出现。在2018年的总体大幅杀估值后,随着宏观货币、财政政策的托底政策的不断推出,在中美贸易战有望得到较好谈判的环境下,目前像上证50指数市盈率(TTM)水平仅8.5倍左右,预计市场已经进入具备高投资性价比的底部区域,在此位置不宜过分悲观。”陈建德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