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今年港股或将“先苦后甜” 压力之下仍有配置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19-01-07 08: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牛冠全球的港股市场,2018年却以跌近14%并创7年来最大跌幅收官。机构普遍认为,今年港股或将“先苦后甜”,下半年市场有望在筑底后震荡上行。尽管引发恒指走低的风险未消,仍存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短期难言乐观

下半年形势更加明朗

新年首周恒指在开局两连跌后走高,全周累涨逾百点。展望后市,专业人士认为待阶段性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市场有望筑底向上。

长城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鲁衡军表示,2019年港股市场或将呈现震荡整理格局。他认为,上半年港股下行寻底可能性较大,去年底扰动市场的风险因素或继续发酵。进入三季度,市场有望在筑底后震荡上行。

“原因可能有几个,如上半年经济数据基本披露完、经济在刺激政策作用下逐渐趋稳、港股熊市调整运行内在周期规律等。”鲁衡军补充道,美股到调整后期阶段,全球资金仍需寻找高收益权益市场,港股无论从估值还是业绩上都具有吸引力。

景顺长城部基金经理詹成告诉记者,港股在短期内仍受到众多不明朗因素困扰,但市场已具备底部特征。随着一季度末二季度初上市公司盈利数据的披露,不确定性因素会逐渐消减。

广发证券也表示,短期内不排除外部风险继续“砸坑”,但改革红利释放是港股估值温和扩张的内在支撑。内地“政策底”压缩估值收缩空间,叠加强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走高的压力缓解,届时港股有望迎来较好的中线布局机会。

嘉实基金基金经理谭丽直言,“客观地说,2018年港股表现远优于A股。去年全球绝大部分资产均在下跌,港股表现尚可。沪港深基金业绩表现不佳,主要是我们熟悉的中资股尤其中小盘的中资股票跌幅较大。事实上恒指中的香港本地股表现较好,尤其一些大型指标股”。

“A股和港股市场背靠同一宏观环境,且二者的估值在全球范围内均处于洼地。因此从长期维度看,我们对A、H市场都是看好的。”谭丽补充道,就港股而言,今年年中机会将比较明确,届时经济政策会趋于明朗,企业盈利向下修正的过程也告一段落。

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存

把握细分行业龙头配置机遇

谭丽认为,今年港股外部风险主要来自外围市场的波动。内部风险而言,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影响将逐渐显现。

鲁衡军表达了类似观点,美股的剧烈调整也可能促使全球投资者降低对新兴市场的权益资产比例。若国内刺激经济的政策低于预期或者并不被市场认可,也会影响市场走势。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从资金面看,未来两年全球流动性可能持续收紧,再叠加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行,可能导致国际资本风险偏好整体下降,盈利增长的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等亦会压制港股市场的风险偏好。

与此同时,机构也看到了今年可能的超预期因素。对于,鲁衡军认为贸易谈判届时有望达成阶段性妥协方案。他还认为,人民币汇率今年应该趋向稳定,类似去年下半年那种大幅度贬值的概率不大。谭丽也认为大概率会趋向缓和化、长期化,预计对市场的扰动会比较小。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在新的经济环境下,新兴经济行业中更有希望产生一批有持续较高盈利能力的公司,他们提供的投资回报包括ROE和估值溢价。

“除主要业务在中国大陆的那部分上市公司股票外,我们也会关注其中在香港市场独有的标的,即"中国核心资产",如电子平台型公司、互联网/游戏龙头、新能源龙头公司、港股汽车龙头等。”汇丰晋信基金相关负责人说道。

基于对港股走势的看法,鲁衡军称上半年可加大防御性资产配置,关注现金流较好和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板块。比如,燃气、风电运营等公共事业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基建板块值得关注。此外,黄金等避险资产、内资银行等业绩稳定的高股息板块也可适当配置。下半年根据市场演进,可逐渐提升仓位并投资一些业绩增长确定性高和熊市中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包括科技、医药、汽车、教育等板块中的优质龙头。

詹成则认为,港股中包含优质子行业龙头中资科技公司,如国内互联网及软件、新能源及光伏、智能制造等,同时包含A股市场稀缺的和智能生活主题高度相关的香港和外资公司。

谭丽对记者表示,“我们会关注消费品、先进制造、公用事业、金融、地产等板块投资机会。但总体来看,我更倾向于从个股的角度进行选择。”她认为行业景气度和投资收益率并非有很大关联,决定投资机会的仍是企业自身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