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全球资管机构今年直面七大挑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1-07 08:1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过2018年的多舛之年后,基金公司的老板们希望新的一年会有所缓解。不过,全球资产管理者仍要面对2019年的7大难题:

强化合规监管

基金公司将在2019年面临更多的监管压力。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推出的“高级管理人员和认证制度”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到位,并将由基金高管负责。根据该制度,高级别管理层将签署公开报告,确保基金给投资者带来真正的回报。如果产品令人失望,高管们将直接负责。有业内人士表示,工作人员对需要直接担负个人责任绝对有顾虑,它带来了一定程度的透明度或问责制。

作为全球第三大基金注册地中心,爱尔兰中央银行已宣布将向2019年1月1日或之后授权的任何资产管理公司,开征额外监管税,作为对所有金融机构征税的补充。这也将给大量设在爱尔兰的资管机构增加一笔额外的开销。

美国劳工部计划推出的信托条例在2018年并未落地。但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仍将把零售财富管理行业中,机构与投资者的利益冲突作为监管重点,这也需要财富管理机构认真思考,应当如何监督理财顾问及其业务。

支付薪酬压力加大

近年,表现强劲的股票市场有助于提振薪酬。基金公司老板总是不愿意就薪酬详细评论,但2019年总的薪酬环境会更加艰难。咨询公司普华永道的合伙人蒂姆赖特表示,2018年薪金水平与前一年持平,2019年春季的奖金池应该仍然健康。

他警告称,随着行业就业人数的增加,人均的支出可能会更少,并且第一季度以后的前景令人沮丧,基金公司的盈利压力在不断增加,相应也会看到减薪压力的增加。他表示,英美的专业投资人士的境遇将更糟糕,因为与欧洲大陆的投资专业人士相比,英美的薪酬包更高比例由奖金来决定。也有更悲观的人士认为,减薪已是万幸,随着市场变差还会有大量裁员产生。

尽管可能会出现大幅降薪,但一些新兴领域的专家可能会例外,人才争夺战一直在持续。目前在全球资管市场,最受青睐的工种包括对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娴熟的员工,以及数据或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基金公司与大型科技公司争夺数据以及AI专家的人才战,将进一步提高薪酬水平,他们仍将获得加薪。

削减管理费压力

资产管理公司预测,在监管审查成本增加和投资者寻求更高性价比的背景下,资产管理公司的盈利压力将继续存在。

不少市场人士预期,2019年资产管理行业肯定会持续降低管理费的趋势。根据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2019年的主动和被动管理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将下降,预计到2025年,会有四分之一的主动管理类基金公司随着相关产品的精简而退出市场。

“零费率”的产品已经开始出现。去年8月,管理2.5万亿美元的富达投资公司宣布,削减其所有跟踪指数的共同基金的管理费,并开始引入零费率产品。这一策略也随后被证明在吸引新增资金上行之有效,2019年也料将有更多公司会主动跟进。

现在不少公司都在考虑如何更好压缩管理成本,尤其在被动投资方面,这种竞争情况一直是残酷的,规模几乎是唯一的考量,而且看不到任何缓和的迹象。机构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都变得非常注重成本,现在的技术也使他们非常容易比较产品的价格。

主动管理能否东山再起?

2019年市场波动难测,这却可能使得全球市场的主动投资大放异彩。

不少资管公司预测,市场上肯定会看到更多对主动管理投资的需求,2019年对于主动管理的规模增长肯定是一个很好的市场环境。

一般观点都认为,市场波动增加会比较明显降低投资者对被动投资的兴趣,可能使得部分通过积极选股的投资人大放异彩。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被动投资将有一个自然饱和点,现在的市场被动投资并没有饱和,但发达市场已经开始朝这个方向移动。

也有市场分析认为,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之间不是一场零和游戏,从长期来看,主动和被动资产预计都会呈现出绝对值的增长。但一个趋势是,目前已经进入更加复杂的市场周期,投资者也更加关注相对不透明的产品,比如固定收益、新兴市场和另类投资, 这些领域可以通过积极的主动管理来提供更好的投资回报。

应避免一窝蜂赎回

不少机构2019年展望报告中对今年全球市场并不乐观。尤其在金融危机后,欧美市场的牛市长时间持续,这加剧了目前市场的担忧。随着估值上升,市场大幅波动可能出现,深度调整的可能性也在上升,在流动性蒸发的情况下,欧美股市可能以恐慌性抛售的方式转熊。

不少资管机构都表示,已经看到资金市场开始出现流动性严重枯竭,这会使一些产品受到直接冲击。瑞士基金资产管理公司GAM在2018年8月,因为公司出现严重的合规问题,就曾阻止投资者从受危机影响的债券基金中撤出资金,这引起了相当部分投资者的不安。

如果市场持续恶化,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可能需要阻止投资者一窝蜂提现,以防止基金出现挤兑。

ESG投资兴起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的投资已进入主流。高盛资产管理公司ESG和影响力投资负责人休劳森认为,2019年不会打破这一领域的持续增长。他认为,投资者更倾向于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他们用资本支持哪些企业,公司会做什么以及他们如何做?

管理160亿美元的可持续投资基金公司Impax的首席执行官伊恩西姆表示,公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增长,目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管理不断增长的资产,及如何吸引新员工和增加IT和合规团队的规模。

施罗德全球管理负责人格莱德表示,2018年投资者在参与ESG投资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而且现在依照新的欧洲规则,机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者有责任考虑投资的可持续性。

网络安全挑战

防御网络攻击的风险是投资管理者首要考虑因素,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在2019年得到进一步加强。去年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法规出台,该法规要求资管公司在72小时内报告任何违反个人数据的行为。

尽管越来越多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准备应对网络攻击,但该行业本身被视为落后者。

不少研究都指出,资产管理公司对网络风险的了解有限,并开始敦促基金公司将处理潜在攻击作为管理的优先事项。不少基金管理公司负责人都表示 ,网络安全是一个大问题,不能放松;而且资产管理的安全防御处于所有行业的低端,应将行动落到实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