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迷你”基金小而不美 776只产品临近清盘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1-08 07:55: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基金最新规模数据出炉,776只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浮出水面,站在清盘边缘。

事实上,2018年,仅仅因为规模大幅缩水而导致清盘的基金数量就已经达到180只,是2017年的3.27倍。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已超过5000只,公募基金牌照红利被大大削弱,基金未来走精品路线十分必要。基金清盘也将成为常态化,伴随银行渠道成熟及互联网销售渠道的崛起,依靠不断发行新基金以壮大规模的方法,效用已大不如前。

776只基金逼近清盘线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有统计数据的5142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产品共有776只,占比接近两成。

776只“迷你”基金中,指数型基金占比较高。据统计,在565只指数基金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共有130只,占比超过23%。

根据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清盘、转换运作方式或合并等。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大量迷你基金的出现,主要由于当前市场行情较为低迷,存量资金撤出,新增资金减少。此外,机构定制的基金数量逐渐增多,一旦机构资金退出,基金规模迅速缩水。

刘亦千认为,从长期来看,基金公司大量供给基金产品,行业竞争加剧,面对同质化的产品或服务,资金会向更有竞争优势的产品聚集。未来,基金清盘将成为一种常态,优胜劣汰将成为基金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18年由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清盘的基金共有180只,是2017年相同原因清盘基金数量的3.27倍。2019年开年以来,也已经有3只基金因为规模低于5000万元而清盘。

倒逼基金公司摆脱路径依赖

相比于5000万元的存续门槛,部分基金已发出“红色预警”,数据显示,目前共计141只基金规模低于1000万元。

北京一位基金研究员坦言,许多“迷你”基金的运作对基金公司来说是亏损的,要负担基金经理、投研团队等各方面费用支出。对于规模1000万元以下的基金来说,清盘是更佳选择,将公司有限资源投入在具备可持续发展性的基金产品上。

业内人士表示,2014年8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公募基金产品的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基金发行速度加快,多发新产品成为早些年基金公司扩大公司规模的重要方式,这也导致当前大量“迷你”基金的出现。

数据显示,目前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776只基金中,579只基金成立于2014年以后。其中,以2016年、2017年数量最多,两者合计占比超过45%。

一家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以往银行更愿意发行新基金,会有更多分成。但现在银行更多是为客户提供基金组合,只有规模大、业绩好的基金才能纳入银行基金池,公司的控股股东虽然是银行,但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进入销售白名单。

天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随着银行渠道的成熟、互联网渠道的崛起,基金将更加注重业绩与规模,这将倒逼基金公司摆脱路径依赖,把精力放在做大做精现有基金上。

沪上一家新成立基金公司董事长坦言,市场上的基金数量已超过5000只,公募基金牌照红利已被大大削弱,未来走精品路线十分必要,能够真正为持有人赚钱,“小而美”是未来基金公司努力的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