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2018年券商资管规模下滑3万亿元 公募基金规模将反超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思文 2019-01-09 08:2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券商资管总规模下滑3万亿元 公募基金规模即将反超

今年以来,资管新规的落地进一步引导资产管理行业回归本源,券商资管业务也不例外。

截至目前,券商资管业务去通道效果显成效,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至2018年年底,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已由去年年初的16.57万亿元降至13.4万亿元,全年券商资管产品规模共计下滑3.17万亿元。其中4月份至11月份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出现连续8个月下滑的情况。

公募基金方面,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已达13.0万亿元,即将赶超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

2018年资产管理业务数据发布

本周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8年全年《资产管理业务统计快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0.5万亿元。

其中,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13.4万亿元(含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5629只,份额12.9万亿元,规模约13万亿元,基金管理公司资管规模6万亿元(含养老金),基金子公司资管规模5.3万亿元,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1249亿元,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规模总计约24.9万亿元。

此外,在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万家,管理私募基金7.46万只,规模12.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含顾问管理)约2.2万亿元,私募股权、创投基金8.6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开始,由于证券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的迅速发展,证券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规模已从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中单独计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在协会备案的证券公司、基金子公司资产支持专项计划1792只,发行规模已达2.6万亿元。

券商资管规模连续8个月下滑

对于此次公布的最新数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2018年期间,证券公司资管产品规模出现连续8个月下滑的情况。资管规模也已由年初的16.57万亿元降至13.4万亿元,全年券商资管产品规模共计下滑3.17万亿元。对此,专家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一方面是因为券商主动缩减通道产品和资金池产品,改善管理资产结构;另一方面是因为资管新规未明确全部业务细节,部分条款灵活性不足,导致券商资管部门对于新业务开展较为谨慎。

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规模已经从2017年的高点18.77万亿元开始回落。如果统一标准可以成功的消除套利空间,那么被监管层诟病的“通道业务”会因为自身的业务成本和潜在的巨大风险敞口而变得不再受利益相关者的青睐,自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券商资管提升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和业务能力已经成为了行业的共识,未来主动管理能将决定资管业务的盈利。而凭借着主动管理的显著规模效益以及既有的管理能力,龙头券商将获得相对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