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密集申请RQFII资格 去年17家机构获资格同比翻倍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陆慧婧 2019-01-17 07:59: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密集申请RQFII资格

资管机构申请RQFII资格热情高涨。1月15日,包括乐瑞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时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同日递交RQFII资格申请。而过去的一年,也有19家机构先后申请RQFII资格。

机构密集申请

RQFII资格

RQFII牌照近期备受资管机构青睐。1月15日,乐瑞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时和资产同时申请RQFII资格,过去一年也有包括思达资本(香港)有限公司在内19家机构密集申请RQFII资格。

RQFII资格下发速度同步加快。2018年包括海克利尔国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美国桥水投资公司等17家机构相继获批RQFII资格,其中也不乏银华国际资本管理公司等基金公司海外子公司。这一获批数量接近2017年获批机构数量的两倍。

“国家鼓励海外资金通过沪港通、QFII及RQFII进入国内资本市场,境内资管机构香港子公司以及海外一些大的资管机构出于未来业务布局考虑,也在积极申请相关业务资格。”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介绍,沪港通有指定券商、投资标的上也有限制。此外,沪港通不能投资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大的机构投资者还是倾向通过QFII及RQFII进入国内市场,而且QFII、RQFII进出也比较方便,这或许也是机构布局RQFII的另一原因。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获批额度为6466.72亿元人民币,相比上一年度增加416.1亿元。

截至2018年底,香港地区RQFII投资总额度累计获批3186.37亿元,新加坡机构累计获批746.55亿元RQFII额度,韩国机构累计获批728.87亿元额度,这是RQFII额度排名前三的三个地区。美国、法国等其余12个地区合计获得1804.93亿元额度。

“不过RQFII的固定收益规模相比过去几年增长放缓,原因在于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不像2012年左右,人民币处于升值周期,国内债券市场吸引力非常强,债券票息收益加上汇率,投资国内债市的RQFII产品年化收益接近10%左右。现在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固收类产品主要投资方向转为中资美元债。”上述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介绍。

RQFII有望迎制度利好

事实上,在制度层面,RQFII利好频传。

去年12月1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资本市场与全球资产配置座谈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近年来,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多项政策措施,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优化和扩大股票互联互通机制,修订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开放,进一步扩大证券期货业开放,加强跨境证券监管合作,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去年,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也公开表示,中国商品期货成交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前列,要大力促进中国与世界衍生品市场的有效融合与良性互动,进一步推动外资机构通过QFII、RQFII形式参与我国期货交易。

去年6月中旬,国家外管局发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同时,人民银行会同外管局发布《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这对QFII及RQFII制度做了3项重要修改,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的要求;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入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