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潘功胜:研究推动债券ETF发展 适时全面放开回购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2019-01-18 08:3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7日在中国债券市场国际论坛上表示,将继续完善债券市场相关安排,进一步对外开放。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方面,研究推动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发展、债券中央存管机构(CSD)互联互通。境外投资者关心的制度安排方面,将有效支持境外投资者的特殊结算周期需求;外汇局正在研究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相关安排;财政部计划增加2019年关键期限国债续发次数。回购与衍生产品方面,适时全面放开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产品使用。

就托管制度而言,潘功胜表示,下一步将在学习借鉴国际经验和债券通实践的基础上,推动形成完善的中国境内多级托管制度的安排,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托管银行。

潘功胜表示,近年来,央行在一直不断推动和加快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基本上沿着两个维度展开:一个维度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熊猫债,另一个维度是境外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投资和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

我国已从四方面优化境外机构入市投资交易:一是税收安排。推动明确对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的利息收入暂免征收三年的企业所得税与增值税。二是DVP。直接入市和“债券通”下全面实现券款对付(DVP)结算。三是交易分仓。上线大宗债券交易前分仓、交易后分仓功能。四是交易平台。交易中心与在直接入市和“债券通”下开展合作,通过交易平台链接,支持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交易。

潘功胜强调,央行会致力于进一步完善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中国债券市场具备良好发展的经济基础。投资一个国家的债券市场,投资者要深刻分析,尤其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需要从中长期角度深入分析一个经济体未来的经济走向。中国现在追求的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目前正在推动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型,未来经济增长会更有效率、质量和可持续性。

“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比较快,整体政策框架十分清晰。下一步在借鉴债券市场国际投资规则上,逐步完善一些具体细节,使投资环境更加便利和友好。”潘功胜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