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富国基金:以基本面为本指数基金重新演绎“价值投资”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9-01-21 08:0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8日,在珠海举行的“富国基金四季论坛(冬)”论坛上,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过去几年股票市场经历了过山车行情,整体看并没有明显赚钱效应,但是通过配置合适的增强指数基金、Smart Beta等量化基金产品,有望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

过去一年,指数基金大爆发。在王乐乐看来,指数基金的空间才刚打开,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目前ETF只有场内申赎和交易功能,并无场外渠道,若能放开ETF的场外申购功能,可以解决机构几乎无限的投资容量问题和所谓的交易冲击折溢价问题,可实现大额资金进出、解决大额申赎问题,能提供更多套利机会,大大提高资金对ETF的参与度以及交易活跃度,进而刺激更多ETF新品的诞生。

在A股市场中,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才能提升投资回报?在王乐乐看来,可以从三方面寻求资产配置方案:一是利用A股的波动性,通过估值分布和风格轮动来配置;二是通过产品精选,获取阿尔法收益;三是通过指数改进,获取更好的贝塔收益。

从产品精选看,2010年以来市场经历多轮风格切换,最终沪深300和中证500回归到原点。但从数据统计来看,沪深300增强基金、中证500增强基金可以跑赢大多数权益基金,其中富国中证500增强型指数基金,自2011年10月12日成立以来,截至2018年底超越基准62.35%;富国中证红利增强型指数基金,自2008年11月20日成立以来,超越基准53.95%,并跑赢了市场82%的主动权益基金。

王乐乐介绍说,指数增强基金的主要选择标准有三个:一是超额收益的大小;二是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三是跟踪误差。通过绩效归因分析可知,股票选择和风格因子PE是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在王乐乐看来,短期股票价格波动是估值驱动,而估值变动很难预测;长期来看,企业盈利才是股价上涨的源动力,盈利是投资者长期投资之本。要回到投资的本质,抓住价值创造的过程。“EPS能不能持续增长,决定了长期投资值不值得干,而估值决定了股价波动。EPS增长能够消化掉估值引发的价格波动,这是一个价值创造过程,长期方向向上,反之股价就会下跌。”

以国信价值指数为例,其主要构建要素如下:首先进行盈利的预警处理,剔除连续两个时点中滚动ROE均下降的股票(PB小于1的保留)。其次,注重高质量的盈利,选择连续三年ROE(扣非净利润)大于10%的公司,要求在年报、中报每个时点的滚动ROE均大于10%,这样可以剔除ROE波动特别大的公司。第三,解决“估值陷阱”问题、提高性价比,扣非后ROE(TTM)除以市净率,从高到低进行排序,选取排名前100 家公司作为指数的最终样本。最后,等权重计算指数收益率,解决权重过度集中的问题,突出价值指数的本性。

从数据看,2010年以来,截至2018年12月31日,国信价值指数的涨幅为71%,同期沪深300、中证500的涨幅基本都为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