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券商争抢明星项目 警惕“伪科创”企业及机构借机炒作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汪莹 2019-01-21 08:0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科创板相关事项正快步推进。据了解,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大方向已定,部分细节在做最后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对此,创投圈内人士表示非常期待,同时多地政府也在紧锣密鼓筹备,对当地科技企业进行认定选拔,并积极申请推荐帮助企业尽快登陆科创板。

明星项目受到争抢

近日,有“硬科技之都”之称的西安,正在开展独角兽企业、独角兽成长企业与独角兽种子企业认定工作。其中对集成电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八个领域的企业申请将优先认定。这些领域的企业正是科创板重点鼓励上市的。

据悉,湖北武汉、河南郑州等地也在积极向上交所报送企业项目。湖北某国资背景VC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两年多其一直专注智能产业投资,目前正梳理被投项目库,希望通过相关渠道向上交所报送优质项目,以尽快帮助被投企业登陆科创板。

不过近期有消息称,目前上交所和地方政府手上已经掌握了首批后备企业名单,范围可能会限定在北京和上海,其他地区企业暂时无缘首批,但多个地方都在积极向上交所报送项目,争取在之后的批次中尽快上市。

北京某创投机构合伙人表示,将范围限定在北京和上海,主要与两地科创企业量多质优有关。“北京聚集了全国最多的科创企业,上海次之,这与两地科研实力雄厚、科技人才众多和浓厚的创业氛围密不可分,比如北京的中关村就是典型的初创科技创新企业聚集地。”该合伙人透露,其所投部分优质科技企业已与不少券商有过接触,洽谈科创板上市事宜。

据了解,券商投行对科创企业的争夺相当激烈,尤其是有望首批登陆的明星企业,已几乎被大型头部券商“瓜分”。日前,上交所已与大型头部券商沟通了项目储备情况。此前,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实地调研部分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依图科技、商汤科技、极链科技等12家科创企业负责人参加。这些企业被市场解读为科创板热门候选,据称部分企业的门槛近期被券商投行人士“踏破”。

对于科创板的进展,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进度,不出意外的话,1月底或2月初有可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时间一个月左右;3月正式法规有望颁布,接着上交所将完善相关配套细则;如果能在4月前后受理首批申请材料,并进行审核和发行,那么首批企业最快有望下半年登陆科创板。

投资机构应保持自身节奏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的重磅事件,科创板在新进展频出的同时,也让投机者从中看到了炒作机会。有创投人士表示,在科创板紧锣密鼓筹备之时,市面上出现了不少炒概念的“伪科创”项目,有的估值还明显较高。

据悉,一些热衷于追风口的机构也借科创板之名“包装”自己。记者接触的一家小型PE机构,此前投资赛道宽泛,并未聚焦科技产业。在科创板提出之后,该机构凭借过去投资的少数一两个科技项目,摇身一变,大肆对外宣称其专注高科技产业这一垂直领域的投资。

前述合伙人指出,真正的硬科技企业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科技含量,并非短期内可以模仿或转型的,在专业投资人眼中,“伪科创”项目很容易被识破,投机比以往更难。至于想鱼目混珠的投资机构,如果缺乏专业度,仍然难以识别并参与优质的科创项目,即使短期借此包装炒作“忽悠”投资人,长期依然不可持续,时间会证明一切。

对于科创板的渐行渐近,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表示,确实是令人兴奋的事情,毕竟私募股权母基金是支持科创企业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其投资所覆盖的“独角兽”们、“千里马”们自然会非常关注科创板带来的流动性。

但对于资管机构而言,唐宁认为不适宜过度关注。“资产配置不是短线投机,不能因为政策窗口的加持而失去了自身的节奏。所以无论是在企业战略方面、还是客户财富管理方面,金融机构需要围绕几十年的大趋势来设定和引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