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2018基金四季报披露:公募FOF业绩规模双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2019-01-23 08:3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2018年四季报陆续披露,公募FOF持仓也浮出水面。天相数据显示,披露四季报的22只公募FOF(包含养老FOF)四季度净赎回9.68亿份,亏损1.8亿元,出现业绩和规模双降。

与2018年一季报相比,公募FOF大幅降低了对货币基金的配置,对债基和权益类ETF却青睐有加。多位公募FOF的基金经理认为,目前A股已处在历史较低估值,未来FOF会逐步增加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权重。

另外,4只养老目标基金持仓也已曝光,其中华夏养老目标2040三年持有期FOF以半仓配置了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和少量的权益ETF,力求“以本金安全为第一目标”。

增配债基和ETF

首批6只公募FOF中,仅有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跑赢业绩比较基准,规模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另外多只公募FOF也表现出相同的趋势。

不过,与2018年一季度公募FOF大比例持有货基不同的是,除了海富通聚优精选FOF本身定位于挖掘权益基金外,其他公募FOF重仓的基金多数都是债券型基金。如南方全天候FOF重仓6只债基,泰达宏利全能优选FOF、嘉实领航资产FOF重仓7只债基,华夏聚惠稳健FOF、建信福泽安泰FOF重仓基金更是全部为债基。

在被公募FOF重仓的债基中,华夏纯债、东方添益、易方达高等级信用债A、广发聚财信用A、华夏希望债券A、南方通利A、易方达纯债A颇受青睐,被多只FOF持有,也显示出头部基金公司债券投研的吸引力。鹏扬利泽A作为一只短债基金,凭借过去一年多来良好的收益,也跻身公募FOF重仓基金。

与此同时,多只权益类ETF也被持有。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等都在重仓名单中。

另外,目前有4只养老目标FOF披露了四季报,它们同样大多配置了债券基金,以及少量的货币基金和ETF基金,其中一只养老FOF的前十大重仓基金中,9只为自家公司的产品。

风格料将更加均衡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将逐步增加权益配置,使组合整体风格更加均衡。

南方全天候策略基金经理夏莹莹和李文良表示:“四季度,全天候FOF基金在偏股型和偏债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上基本维持稳定,我们仅对全天候FOF组合中偏债型和偏股型基金内部结构做了适度调整。对于偏股型基金的配置,仓位上我们整体维持稳定,但在内部结构上做了优化调整,使组合整体风格更加均衡。”

展望2019年第一季度,建信福泽安泰基金经理王锐表示:“我们认为在经济下行与外围市场动荡的背景下,财政与货币政策将持续托底。年初债市大概率将持续牛市格局,而股市在大幅下跌之后有望在政策的持续支持下出现一轮反弹行情。在操作上,基金仍坚持分散配置A股、港股、黄金、债券等不同类别的资产,并根据配置模型与风险模型的信号灵活调整组合,力求实现组合波动率小于5%的目标。在基金组合层面,我们将持续筛选与配置具备持续超额收益与风险把控能力强的基金,构造风格分散的基金组合,尽力提升组合的收益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