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多方面违规大泰金石公募基金销售被暂停6个月

来源:证券时报 2019-01-28 07: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大泰金石代销合作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87家,代销产品2317只,代销数量已经占了公募基金总数的四成。

继浙江金观诚之后,上周又有一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被证监局采取监管措施,暂停公募基金销售6个月。

多个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江苏证监局1月22日发布关于对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措施的决定显示,大泰金石在宣传推介、信息技术、信息报送和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多项销售违规行为,具体包括:

宣传推介方面,大泰金石2016年10月制作的“五维模型教您挑选优质基金”的宣传资料上有“排名靠前,选债能力、风控能力居同类基金前茅”“排名居前三分之一,抗跌能力强”等字样。2016年9月制作的“钱包攻略”宣传资料上有“业绩好于大多数同类基金,居货币型基金的前七分之一”等字样,存在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产品、不同基金业绩比较不严谨的情形。上述情形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91号)第三十五条第(五)项、第三十九条、第八十二条第(七)项的规定。

而在业务流程方面,大泰金石在选择基金产品时,对部分基金管理人未进行审慎调查,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

在信息技术方面,江苏证监局认为,大泰金石存在三大违规行为:一是公司未定期组织信息系统安全演练,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管理规定》(证监基金字〔2007〕76号,以下简称《平台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的要求;二是公司与上海华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系统维护合同未向中国证监会或江苏证监局报备,不符合《平台管理规定》第三十四条的要求;三是公司年度技术风险评估报告未向中国证监会或江苏证监局报备,不符合《平台管理规定》第二十七条的要求。

证监局认为,以上事实说明大泰金石未能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且符合中国证监会对基金销售业务信息管理平台的有关要求,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五十六条的规定。

除了上述几大违规之外,大泰金石在首次开展私募基金销售业务时,未在开展销售业务后三个工作日内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与证监局依据中国证监会的通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江苏辖区公募基金行业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业务的通知》(苏证监机构字〔2016〕3号)中的要求不符,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

而大泰金石也存在适当性管理方面违规行为,证监局认定,大泰金石官方网站上对合格投资者认定条件未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及《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国证监会令第130号,以下简称《适当性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进行更新,向不合格投资者提供了宣传推介服务,不符合《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

公募销售

被暂停6个月

针对江苏证监局的调查,大泰金石提交了陈述、申辩意见,主要有:宣传推介方面,公司违规问题属个别情形,自2016年10月以后未出现;信息技术方面,公司使用的是恒生公司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属于云系统服务器,安全演练均由恒生公司进行并出具报告;业务流程方面,公司补充提供了2017年8月已制定的《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基金销售适用性管理制度》,其中包含“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审慎调查的方式和方法的规定”。

针对大泰金石的申辩意见,江苏证监局经复核,认为:宣传推介方面,经抽查2016年10月以后的宣传推介材料,发现大泰金石公司“金石宝”的宣传推介材料中仍然有误导投资者的内容,且申诉内容并不影响证监局对大泰金石违规事实的认定;信息技术方面,基金销售信息系统虽由恒生公司提供,但大泰金石作为基金销售主体,自身负有组织信息系统安全演练的义务,因此对上述两条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对于大泰金石补充提供的材料中,表明已制定包含“对基金管理人进行审慎调查的方式和方法的规定”内容的相关制度的陈述,证监局予以采纳。

证监局认为,综合考虑前期对大泰金石提出的整改要求,以上违规情形的存在反映出大泰金石在宣传推介、内部控制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问题和风险隐患。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八十七条和《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的规定,证监局对大泰金石基金销售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局要求,大泰金石公司应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规定的要求落实整改,进一步梳理相关流程,强化有关人员合规守法意识。整改结束后,大泰金石应当及时向证监局提交整改报告并检查验收。整改验收不合格的,证监局将视具体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2016年曾被监管处罚

据悉,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5日成立,2015年9月1日获批基金销售资格,是一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该公司官网显示,目前,大泰金石基金已与国内大部分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机构达成深度合作,上线逾2000只公募基金。而万得资讯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大泰金石代销合作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87家,代销产品2317只,代销数量已经占了公募基金总数的四成。

而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江苏证监局处罚,早在2016年6月,因为存在违规行为,大泰金石就被江苏证监局采取过责令整改的监管措施。

虽然大泰金石基金官网宣称自己拥有良好的行业发展背景和高度专业化的团队,成员拥有深厚的行业资源和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公司凝聚来自银行、信托、投融资、资产管理等领域的优秀人才,但却一再因为各种违规行为被监管处罚,反映出公司存在的种种经营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