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跨国公司感受中国经济放缓影响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姚波 2019-01-28 08:00: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期以来,国际品牌一直被中国庞大的市场所吸引,但年初以来,这一市场的增长前景却出现了些许的落差。苹果公司在2019年1月3日下调收入预期,并把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市场需求疲软,雅诗兰黛、星巴克、迪斯尼等公司,同样也感受到因为中国经济放缓带来的增长减速。

即使在结束GDP两位数字增长的今天,中国市场上超过4亿的中产阶层消费者也让不少国际品牌前赴后继。不少国际品牌已经感受到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阵痛,但不少仍坚定看好中国内需的增长前景。

消费增速明显放缓

长期以来,国际品牌一直被中国庞大的市场所吸引,但年初以来,这一市场的增长前景却出现了些许的落差。苹果公司在2019年1月3日下调收入预期,并把主要原因归结于中国市场需求疲软,这让不少对中国市场寄予厚望的公司开始出现焦虑。

苹果CEO蒂姆库克在致投资者的信中表示:“虽然我们预计主要新兴市场将面临一些挑战,但没有预料到经济减速的严重程度,特别是在大中华地区。事实上,我们的大部分营收低于我们的预期,而且我们全球收入同比下降的100%以上发生在大中华区,包括iPhone、Mac电脑和iPad。”

数据显示,苹果公司的销售收入中有20%来自大中华区,最近一个财年来自该地区的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亿美元。虽然昂贵的iPhone并不是测试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理想工具,但来自苹果公司的增长放缓警告,可能会让不少跨国公司重新思考中国经济放缓所带来的影响。

内需放缓的最早的一个迹象出现在去年11月。2018天猫双十一成交总额2135.5亿元,较去年1682亿元的记录增长近27%,但阿里巴巴在随后表示,预计结束于2019年3月财报年度的收入将比前一财年最多降低6%。

需求增长放缓也扩展到线下。星巴克公司在去年12月表示,其在中国的年度同店销售增长率可能只有1%,这一数字意味着这家美国咖啡连锁的业绩增长几乎陷于停滞。高端酒店盈收的增长也好不了多少:凯悦酒店集团在中国的业务一直在不断扩张,但该酒店第三季度在亚太地区收入增长仅为2.5%,低于去年的6.3%。

雅诗兰黛在天猫和20个中国城市的零售店销售其香水和化妆品,在截至2018年6月的财政年度中,销售增长有61%依赖中国市场。高盛分析认为,几个月前,高度依赖中国市场会被视为积极因素,最近却改变了建议,并指出由于中国经济或出现更为艰难的状况,可能导致其销售出现“大幅放缓”,因而将该股评级下调为卖出。

沃尔特迪斯尼公司目前正在制作“花木兰”的真人翻拍版,这是一部预期会在中国市场受到高度关注的电影,公司同样感受到了压力。迪斯尼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伯特伊格尔在去年11月的一次电话会议上告诉分析师,“我们在中国看到消费者信心略有下降,这对业务产生了影响。”

对皮肤护理和电影娱乐等可自由支配产品的需求疲软,并不是最令人担忧的。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汽车销量2808.1万辆,同比下降2.8%,这是28年来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下滑。不少跨国车企也受到影响,通用汽车公司的中国分公司去年销售了360万辆汽车,比2017年下降了10%。

实际上,全球大型公司中,不少都特别依赖中国市场。如手机通讯领域的博通,其来自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占到总销售额的一半,达到103亿美元,日用品公司宝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达到60亿美元,占其总销售额9%;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达到119亿美元,占其总销售额的13%。

“中国故事”仍没讲完

尽管不少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盈收增长放缓,但并非每家公司都受到经济放缓的影响,许多大型公司仍然坚定看好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根据一份公司声明,雅诗兰黛预计本财年中国的销售额仍然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尽管速度有所放缓”,该公司表示 “我们长期致力于中国和中国消费者,并相信由于强劲的基本面,公司的增长是可持续的。”星巴克一方面开始同线上销售合作,开始推广外卖;另一方面,仍保持其扩张计划,公司计划4年内,将中国目前3600家咖啡馆扩张到6000家。迪斯尼公司也表示,该公司依然看好中国的电影市场。

同时,不少公司出现了逆势增长。截至去年11月的6个月内,耐克公司的大中华区收入增长了25%,达到29亿美元,相当于耐克总销售额的15%。“我们看到中国势头继续保持强劲的迹象。”首席财务官安迪坎皮恩在去年12月份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日用品公司强生首席财务官约瑟夫沃尔克在今年1月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强生公司的中国业务在第三季度增长了约16%。他表示,就中国市场而言,公司的状况非常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