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行理财转型重点布局三类产品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9-01-28 08:0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去年资管新规的发布,净值化已成为银行理财转型的大方向。据天风证券日前发布的银行理财专题报告显示,银行理财目前正积极布局封闭式、定开、类货币三类产品。

中国理财网披露的理财产品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以来,商业银行共发行1592只净值型理财产品,基本均为中低风险产品,其中1239只为封闭式产品,占比78%。

其中,封闭式产品封闭期集中在6~12个月,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也有较多的1年以上的封闭式产品。开放式产品中,占据主流的是T+0产品(即通常所说的类货币产品),以及期限相对较长的定开式产品。

天风证券分析此三类产品主要有:一是封闭式产品。封闭式产品主要用于对接非标,近期也出现了封闭期很长的理财产品,单个产品规模通常不大,收益率较高。“由于封闭式产品大规模销售难度不小,同时对于资产期限的匹配可能也有一定的难度,甚至有可能是按需定制的产品,因此单个产品规模通常不会太大。”报告称。

二是定开式产品。定开产品中短期限产品通常不投非标、以市值法计价;部分长期定开产品嵌套非标,同时限制久期,并以摊余成本法计价。“市值法+标准化资产由于采用市值法计价,收益率波动相对较大。整体来看定开理财表现尚可,甚至要好于公募定开债基,可能缘于久期相对较长。由于成立时间较短,后续表现还有待观察。”

“不投非标的定开理财,除工行外各家近期均有布局,但嵌套非标的产品目前只有兴业和光大有所涉及,因此前一种产品可能更受投资者青睐。同时,如果需要嵌套非标直接使用封闭式产品在操作上应当更加简便。”

三是类货币、债基产品。类货币产品,监管明确允许采用摊余成本法,单个产品规模往往较大,收益率较传统货基具有较大优势,是银行理财重要的转型方向。报告称,“摊余成本法+标准化资产”的类货币产品基本均支持T+0/T+1赎回,流动性比肩传统货基,但投资组合受到的约束较少,久期和杠杆较货基更为“激进”。

“由于投资组合约束较少,类货币收益率和货基相比更有竞争力,特别是近期市场利率快速下行的过程中体现得愈加明显(长债收益率较高且短期无再投资风险)。同时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除个别时点外,收益整体较为稳定。”

天风证券表示,从当前银行理财的销售情况来看,“摊余成本法+标准化资产”、同时投资组合约束较小的类货币理财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此类产品规模基本均在500亿以上,是理财净值化转型同时稳住规模的重要发力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