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银保监会明确险资投资银行永续债细则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宇辉 2019-01-28 08: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月24日晚间宣布批准保险机构参与投资永续债之后,1月25日晚间,银保监会下发通知(2019年7号文),明确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具体要求。

通知明确,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扩大保险资金配置空间,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俗称永续债)。

其中,政策性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比照准政府债券的投资规定执行;商业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纳入无担保非金融企业(公司)债券管理。

发行人应满足四大条件

明确信用评级要求

而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银保监会明确发行人应当符合四大条件:

一是公司治理完善,经营稳健;二是最新经审计的总资产不低于100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三是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8%,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9%,资本充足率不低于11%;四是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者相当于AAA级的长期信用级别。

除了发行人要求,银保监会对保险资金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永续债的信用评级设定门槛。其中,保险资金投资的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应当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A级或者相当于AAA级的长期信用级别;保险资金投资的商业银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应当具有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的AA+级或者相当于AA+级以上的长期信用级别。

银保监会在通知中要求,保险机构应当切实加强信用风险管理,审慎判断债券投资的效益与风险,自主决策,自担风险。

保险资金已参与

中行400亿永续债发行

今年1月17日,银保监会批准中国银行(601988)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我国商业银行获批发行的首单此类新的资本工具,有利于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丰富债券市场投资品种,满足投资者多样化需求。

1月24日,就在中国银行400亿永续债发行前夕,银保监会宣布,为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风险抵御能力,丰富保险资金配置,银保监会将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而央行官网发布消息,1月25日,中国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本次债券吸引了境内外的140余家投资者参与认购,涵盖保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理财产品等境内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以及央行、保险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等境外机构。意味着已经有保险资金参与了当日中行永续债的发行。

从资金体量看,保险资金是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以长期投资和风格稳健著称。

截至2018年10月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5.79万亿元,比年初增长5.84%。从大类资产配置看,银行存款达到2.2万亿元,占比14.05%;债券55684.84亿元,占比35.2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0054.68亿元,占比12.7%;其他投资59992.14亿元,占比37.9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