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诺德基金罗世锋:站在国家竞争优势的高度选择价值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应尤佳 2019-01-29 07:4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十多年的投资研究生涯中,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挖掘出了不少价值股。他的选股方法是将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融为一体,站在国家竞争优势的高度挖掘那些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好公司。

罗世锋非常重视深入调研,作为研究总监,他是全公司调研频率最高的人。他强调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选股方式。自上而下的角度,就是站在国家竞争优势的角度,选择那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行业。

国家竞争优势是美国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提出的理论,是指一个国家内部的各种综合因素会导致在某些产业上具有整体竞争力。而罗世锋希望找到的是国内那些具有国家竞争优势的行业,并从中找到具有世界级发展空间的好公司。

在罗世锋看来,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的产业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我国在空调冰洗等白电行业具有比较明显的竞争优势,在新能源产业中的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光伏、风电整体产业链主要的优质企业都集中在国内,一些海外企业在与我国企业的竞争中正在落后、退出。”罗世锋分析,如同德国、日本的传统汽车制造业一样,产业一旦形成全产业链优势,壁垒是相当高的,别国企业很难介入。此外,还有一些行业是国内特有的,如传统中药、白酒等,这些行业的市场主要集中于国内,优势企业的竞争力非常强。

选择行业只是选股的第一步。对罗世锋而言,所有的产业研究都必须落实到真正有价值的个股上。他很少在单一行业配置多只个股,而是从看好的行业中挑选出最优秀的公司长期持有。他的持仓集中度较高,持仓一般在20只至30只股票,深入研究、重仓持有的大约在20只左右。

选股时,罗世锋强调护城河的概念。“我们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详细分析护城河的构成因素,是来自无形资产、规模优势还是转移成本等,以此来判断公司的护城河是否足够深,是否能够持续。”

整体来看,他希望选择成长确定性强、竞争格局好的公司,并且愿意给予这些公司一定的估值溢价。

在具体行业上,罗世锋比较看好消费行业。他分析,现在大家都在谈论市场中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外部、国内经济下行等,但事实上,有许多具有确定性的因素被忽视了。从经济大趋势来看,有两件事确定性最高,即消费升级与人口结构的变化。“居民收入还在持续提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而人口老龄化也会带来许多确定性的机会。”

基于这样的趋势判断,罗世锋认为,医药一定是好的行业,是与人口老龄化相关性最高的行业。在医药领域,医疗服务、创新药和具有一定消费品属性的传统中药行业都具备投资价值。此外,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将能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例如调味品行业。

除此之外,光伏行业也是罗世锋重点看好的行业,此外也会持续跟踪清洁能源、科技和高端制造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