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业绩不佳 年初基金经理变更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燕北 2019-01-30 07:4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以往春节后拿完年终奖再离职不同,今年的基金经理变更潮比以往来得更早。2019年尚未满一月,基金经理变更公告频出,数量远超去年同期。

部分变更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去年净值亏损近30%,业绩不佳或是年初基金经理密集变动的一个主要原因。

根据数据,截至1月29日,进入2019年以来,已有235只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估算下来,平均每天有8只基金变更基金经理。

除增聘基金经理或内部换岗外,不少变动由基金经理离职引发,其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

仅1月29日一天就有两位基金经理离任。当日,中融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孔学兵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管理中融基金旗下3只基金。孔学兵卸任基金经理的3只基金均为权益类产品,在其掌管期间业绩欠佳,任职回报均为亏损幅度达到30%以上。同日,天弘基金发布3则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吴明鉴因个人原因卸任天弘新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经理后,不再管理公司任何公募产品。

稍早之前,已有一批基金经理宣告离职。1月12日,银华基金发布公告,哈默因个人原因离任,不再担任银华万物互联、银华汇利的基金经理,且不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

1月11日,泰达宏利基金发布公告,基金经理邓艺颖离职,不再管理泰达宏利红利先锋基金,不转任公司其他工作岗位。1月3日,东方基金公告称,王晓伟卸任东方主题精选基金经理,任职回报为-41.25%,排名基本垫底。

除权益类基金经理频频变动外,部分固收类基金经理也出现调整。1月4日,鹏华基金公告,基金经理孙柠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管理公司的4只债券基金。

年初以来基金经理变更案例中,不乏因公司内部工作调整卸任的基金经理。 曾经的年度冠军、易方达基金宋昆是年初基金经理变更案例中最受关注的一个。1月12日,易方达基金连发4则公告,宋昆因工作调整卸任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 宋昆2015年一战成名,他所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当年以171.78%的收益率位居第一名,不过该基金2016年和2018年的表现都不佳,年度收益率分别为-39.83%和-32.54%。据悉,宋昆此次转岗,很可能会去基金子公司,或转做一级市场。

针对今年年初基金经理变更加速且离职潮提前上演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与去年的行情有关。2018年,绝大多数权益类产品业绩折戟,公募投研队伍的调整幅度更大。根据一般基金公司的考核机制,产品业绩持续大幅落后,基金经理或被调离岗位。另外由于业绩欠佳的基金经理对年终奖所抱希望不大,不少人索性在春节前离职。

“从准备变动到正式公告变更,基金公司内部走流程需要一些时间。今年1月发布公告的人员调整,多数是在去年底就已经确定的。人才流动是正常的市场化行为,行情低迷之下优胜劣汰会更加残酷。”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