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坚守初心 风雨同行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2-11 08:3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3重挑战: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前期刺激政策步入消化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经济长期累积的债务和对应的无效产能,需要得到重组和优化。这个过程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大概率会贯穿整个2019年。许多公司的三季度报表才刚刚开始变差,所有上市公司的加总利润三季度的增速从15%下降到4%,这个趋势随着经济各部门杠杆的调整仍将持续。所幸的是,2019年随着美国加息周期逐渐结束,中国的货币进入降准周期,为经济下滑提供一定缓冲。

我们判断2019年波动率不会太低。市场回暖会快一些,比如说公司的估值。2018全年,主板的估值中位数从28.3倍下滑至16.7倍,低于2005年的最低点,略高于2008年的最低点。考虑到经济形势的严峻程度,不排除2019年有进一步下滑的空间,当然每次导致股灾的原因都不一样。未来假设主板有10%的增长,那么2019的主板PE中位数会到15倍,从这个角度看,主板下跌的空间有限。而创业板的估值中位数目前仍处于27倍的高点,仍会进一步下行。

龙头公司、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小的行业将受到我们重点关注,包括以下四类:需求稳定的日常消费品,供不应求的商品,复购刚性非常强的消费品,产品价格已跌至行业生产成本,或行业利润清零、龙头有成本优势的行业。

如乳制品、肉制品、调味品等必须消费品,则较难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像某白酒龙头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具备经销商价格缓冲带的生意,EPS很难下滑;像课外辅导行业一样的家庭教育支出,或是保障性保险等难以中断的复购消费,也是属于较为刚性的一种选择;像生猪与MDI等商品的价格,已跌至行业生产成本,龙头公司的成本优势仍在保证其市场份额的提升和盈利的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