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白马股行情产生赚钱效应 蓝筹风格基金开年领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炯业 2019-02-12 08:0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A股迎来一波反弹,上证50指数涨幅尤为明显,已超10%。受白马行情影响,多只重仓蓝筹股的基金净值稳步上涨,领跑主动权益类基金。也许投资者还记得2017年,A股市场上演了“漂亮50和要命3000”的极端格局,如今蓝筹风格再度崛起,是否预示着今年市场风格仍会以大蓝筹占优?

2019年以来,白马蓝筹股的“集中地”上证50和深证100两大指数表现尤为突出,分别大涨10.22%、12.52%,而同期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涨幅仅为6.42%、9.38%。

白马股持续大涨令多只蓝筹风格基金开启了“领跑”模式。统计显示,在约3000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偏股混合基金、平衡混合基金、灵活配置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2月10日)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净值涨幅都在12%以上,其中多只基金的重仓股以白马股为主。

以华安宏利为例,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约14.5%,在上述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排名第一。从最新公布的2018年四季报看,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几乎都是大蓝筹,按仓位占比高低依次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万科A、贵州茅台、正泰电器、保利地产、海螺水泥、美的集团、隆基股份、三钢闽光。今年,上述个股中涨幅最小的保利地产也有约9%的涨幅,涨幅最大隆基股份涨幅达33%。显然,白马股飙升是华安宏利净值领跑的主因 。

此外,3只宝盈系基金的业绩回报也都名列前十,其中宝盈新锐年内净值涨幅达13.73%、宝盈优势产业达到13.63%、宝盈新价值达到13.17%。翻阅它们的重仓股名单,主要有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万科A、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一批大蓝筹。

类似案例还有业绩排名第三的华安智增精选,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约14.06%,以及排名第十的前海开源事件驱动A。

或许投资者还记得2017年的股市,当时在大盘蓝筹股持续大涨带动下,A股市场上演了“漂亮50和要命3000”的格局,如今蓝筹风格再度崛起,是否预示今年市场仍将由蓝筹股主导?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2017年的极端风格有其必然性。A股经历了2015年大牛市后,虽然出现大幅下跌,但中小创公司的估值到2017年依然较贵。而蓝筹白马股的情况却不同,其是在估值尚可的情况下又经历了下跌,使得估值水平更具吸引力,这才演绎了前述的极端格局。

如今,伴随着2018年股市跌宕起伏,整个A股市场的估值已跌至较低位置,以上述逻辑来判断,今年再现一边倒的蓝筹行情的可能性非常小。

中欧恒利的基金经理曹名长也表示,展望2019年,机遇大于挑战,目前沪深300,中证800都处于历史估值极低的位置,且有一些子行业的估值也都进入到历史底部,这是适合长期投资逐步买入的位置区间。同时在A股市场上,更看好蓝筹股,但一些有竞争力有成长性且估值具备吸引力的中小市值个股也值得关注。

嘉实基金认为,目前A股市场成长板块的绝对及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且国家鼓励创新,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利好不断,因此2019年成长风格有望表现较好。但其也认为,随着海外资金的流入以及保险、社保、公募、养老金等机构投资占比持续提升,白马蓝筹亦有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