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业绩“爆雷”股强势反弹 机构更爱低估值绩优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以来,业绩“爆雷”板块涨幅达18.52%。业内人士认为,利空兑现、大盘走强等因素促成了该板块的强势反弹,但整体而言仍属于短期行情,相关交易性机会并不容易捕捉。当前,市场人气提升明显,做多气氛浓厚,更应布局低估值绩优个股。

业绩“爆雷”板块2月涨18%

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收盘,以平均涨幅计算,业绩“爆雷”板块2月以来涨幅达18.52%,显著跑赢了A股各大指数。

具体看,141只板块个股中仅大晟文化下跌,剔除停牌的ST华泽和信威集团后,其余悉数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领益智造18日收盘前5分钟强势拉升,再度涨停封板,换手率达34.10%,走出6连板,2月以来累计涨幅达80.54%。此外,初灵信息、上海莱士、胜利精密、宁波东力、奥瑞德、华映科技等个股涨幅也超过40%。

事实上,在1月份的业绩“爆雷”期,该板块表现不佳,跌幅达12.53%,同期沪指涨幅为3.64%。不过,2月份以来的强势表现已令业绩“爆雷”板块收复失地,截至2月18日,该板块今年以来涨幅为3.64%。

拔萃投资基金经理金超表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市场对于大量的商誉减值、业绩变脸等已提前有了预期。所涉及个股的股价也在过去一年里出现大幅下跌,风险得到了提前释放。在利空落地后,随着节后情绪回暖,股价出现反弹。

某私募研究员王强(化名)表示,业绩“爆雷”板块的集体走强,一方面是因为业绩利空落地,另一方面是同期股市利好不断,大盘走强,提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给了活跃资金博弈的空间。

属于短期行情

对于业绩“爆雷”板块的后期走势,金超表示,该板块大多还是超跌反弹,属于短期行情,之后还得看并购重组政策松绑程度。

王强也认为,整体而言,业绩“爆雷”板块可能存在短期交易性机会,但这对投资者要求极高,需要综合考虑市场情绪、个股走势等多方面因素。而博弈业绩“爆雷”股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为。以2018年为例,不少绩差股虽然已经跌幅不小,但在业绩预警后又再度大幅下跌。

金超进一步表示,个别主营业务良好的个股在此次大规模计提商誉减值后,有望为后期的业绩反转做好铺垫。

某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伟认为,上市公司完成业绩“洗澡”可更轻装上阵,有利于未来业绩提升和改善。但在投资过程中,他建议区分结构性风险,对可能存在业绩大幅下滑的个股坚决回避。一季报公布时,估计仍有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不排除再次“爆雷”的可能性,但激烈程度会低于一月末。从过往经验来看,即便是白马龙头或是成长龙头,在业绩不达预期时,股价向下波动也很大。

机构更爱低估值绩优股

虽然业绩“爆雷”板块表现抢眼,但在火热的行情下,尚难言一枝独秀。数据显示,在概念板块中,打板、OLED、触摸屏、猪产业、手机产业、华为概念、集成电路等多个板块本月以来平均涨幅均超20%,表现更为出色。

王强表示,目前市场人气提升明显,做多气氛浓厚。事实上,很多业绩更好、确定性更强、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个股股价表现更好,性价比相较业绩“爆雷”股高太多。这时候不应捕捉业绩“爆雷”这种短期的交易性机会,而应该布局基本面更好、股价修复能力更强、更具持续的个股。

在王伟看来,业绩“爆雷”板块走强的背后是资金对中小更乐观。因为业绩“爆雷”利空不具有持续性,而属于一次性冲击,目前该利空已逐渐出尽。

对于A股后期走势,金超表示,2019年的走势就是在基本面下行和政策面利好之间博弈。现在的情况刚好属于基本面风险得到释放而外部环境和货币政策都传来利好阶段,刺激了市场的上涨。下一个节点会是在三月底四月初。由于四月底之前一季报要公布完毕,部分投资者的预期不是很好,所以市场可能会提前反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