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MOM将促进资管机构分工合作 为FOF的有益补充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2-25 08:0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2月22日颁布。业内人士指出,《指引》将促进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不同机构之间的合作。基金公司应配合MOM业务的开展,构建专业化、分层化的管理体系,促进资产管理行业差异化竞争格局形成。

私募基金可作为子管理人

《指引》为MOM业务提供了规范。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大类资产配置官汪兰英指出,在《指引》发布之前,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中已有一定的MOM业务实践,但存在着产品定义不清、运作模式不统一、母子管理人职责不清、费用支付方式不合理等问题。《指引》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规范,使MOM业务能够在统一的框架下开展。

《指引》中母子管理人资质要求备受业内关注。《指引》要求,MOM业务母管理人应当依法持有资产管理业务牌照、配备相应的投研人员、符合合规经营条件;子管理人应当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机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符合条件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担任公募MOM的子管理人应当取得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贾志表示,《指引》对子管理人的范围做了明确,将符合条件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也纳入其中,这是较大的突破。

德邦基金管理公司FOF业务部总监王群航也表示,从《指引》对母子管理人资质的要求看,母管理人的门槛不高,公募基金总体上都可以参与。同时,公募MOM的子管理人必须有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即只能“公对公”;私募MOM的子管理人可以有四类,范围较大。

子管理人费用支付方面,《指引》明确,公募MOM子管理人的服务费用应当从母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中列支,私募MOM子管理人的服务费用由母子管理人双方自主约定。同时,为防范利益冲突,加强关联交易管控,《指引》要求,母管理人应当将子管理人的关联方一并纳入管控范围,各子管理人不得再转委托,也不得存在关联关系。贾志认为,关于服务费用的规定是双重约束,在可以预见的未来,MOM的费率将会更加合理。

净值化转型重要抓手

汪兰英表示,《指引》将促进大资管行业间的协作,利于大资管行业间的互利共赢。MOM产品具有多元资产、多元风格、多元管理人的特点,天然符合银行、保险等机构多元投资、分散投资、稳健投资的要求,可以很好地满足其投资管理需求;此外,MOM产品能够承接较大体量的资金,可以通过较少的产品数量管理较大规模的资金,对于管理资金体量庞大但投资管理人员稀缺的银行、保险等机构,这非常重要。因此,MOM产品可以满足机构理财客户的转型需求,可作为基金公司与机构理财客户合作的抓手与工具。作为以投资研究见长的资产管理机构,基金公司可以通过MOM产品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开展协作,发挥其资产配置、管理人研究、证券研究的优势,助力大资管行业的净值化转型。

南方基金表示,《指引》的推出打开了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分工合作的空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一方面,以多层嵌套方式管理运作的委托投资类资管产品受到限制,运作模式难以维系,推动了以银行、保险等类型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另一方面,大资管格局下开展公募、私募业务的不同金融机构之间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指引》的推出为银行理财等类MOM业务模式的转型提供了解决方案。

FOF的有益补充

谈及MOM和FOF的区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MOM更加适合大规模资金运作,而且是通过开设子账户的形式进行。贾志也表示,MOM是FOF的有益补充,可以更有效地实现资产配置,有效地控制费率,同时,MOM的管理难度较大,对母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王群航表示,有条件的、优秀的公募基金公司,将会全力争当母管理人,这些公司必须要从零开始,真正做好对于子管理人的综合评价、研究。有管理特色的公募基金公司,将会努力争当子管理人。母管理人将更为综合,子管理人将更为专一。同时,一些符合条件的母管理人也可以兼作为其它MOM的子管理人。

南方基金表示,如何在不同的产品中进行选择和配置,需要成熟的MOM产品管理人逐步构建专业化、分层化的资产管理服务体系。这也将促进管理人之间形成差异化竞争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